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记者观察:粤港澳“大湾区”成香港书展热词

2018年07月23日09: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为期一周的第二十九届香港书展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记者在几天的采访中发现,粤港澳大湾区作为香港备受瞩目的焦点之一,有关该主题的书籍和活动在今年书展中崭露头角,大受欢迎。

在一个参展摊位的显眼位置,商家摆放着几摞有关大湾区主题的书籍,其中一本为《走进大湾区——港商如何落地前海/横琴/南沙》,分享港商走进大湾区的成功经验。参展商告诉记者,大湾区书籍十分热销,将视情况继续补货。

另外两本相关书籍也受到读者热捧,一本为《港人北上必读:不可不知的中国法律问题》,主要介绍在大湾区创业时面对的法律问题;一本为《香港人看得懂的中国税 (入门篇)》。参展商说:“大湾区税制日新月异,推荐此书是想让更多读者深入了解内地税制,让他们在大湾区创业、营商更加方便快捷。”

商务印书馆此次也带来一本系统分析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问题的书籍——《粤港澳大湾区与香港》,该书由香港与内地20多位专家和业界领军人物联手写成,分为战略机遇篇、产业民生篇及介绍世界三大湾区等内容。

香港中文大学的黄同学告诉记者,内地机会广阔,毕业后如有机会会考虑在大湾区内的企业工作。“随着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即将启用,我们往来香港和大湾区不同城市将变得方便和快捷,我和一些同学很期待北上发展,开阔视野,多学本领。”

大湾区主题的书籍在书展现场随处可见,相关主题活动也同时上演。在20日举行的《史档-区区有故讲2-大湾区篇》新书首发分享会上,几位分享嘉宾向在座读者和学生分享了大湾区的历史演变,他们均鼓励香港青年放眼湾区大舞台,投身祖国发展大潮。

担任主讲嘉宾的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分享了当年的读书生活、北上义务讲课等亲身经历。他说,自己40年前就已经回到内地贡献国家,当年很多志同道合的专业人士是怀着一颗爱国心,在国家改革开放初期投身城市规划及土地使用改革。“今日回想起来,那段回忆可以说是‘十分甜’。”

梁振英勉励在座的年轻人:“大家前面的路很长,机会很多,需要看得长远。作为中国人的一分子,我们在内地掌握机遇、发展业务时,除了牟取利润,也要投身国家发展,投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潮之中。”

“如果没有国家,香港不会有今天的成就,香港青年人应好好把握机遇。”旭日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杨勋表示,他与兄长在上世纪70年代末因想为国家改革开放作贡献,便回到内地建厂发展。在他看来,既可赚钱又能帮助国家经济发展的事情“何乐而不为”。

过去数年间,香港书展吸引大批海内外读者到访。香港贸易发展局数据显示,去年书展入场总人次中,来自香港以外的游客约占一成,而来自内地尤其是深圳、广州等大湾区读者占了极大比例。

今年书展开始前,香港贸发局还专程前往广州、深圳开展路演活动,鼓励大湾区读者到港参与香港书展。

“书展在香港以至大湾区、亚洲地区都已经建立了一定影响力,对我们来讲是一件值得鼓舞的事。”香港贸发局助理总裁张淑芬表示。(记者 丁梓懿)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