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青春飞扬 千名香港青年访浙江

2018年07月26日09: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出发!”一支由千名香港青年组成的代表团于7月25日上午从杭州启程,前往浙江省的11个地市进行深度访问之旅。

在浙江省和香港浙联会组织下,共有1000名来自汉华中学、培侨中学、香港中文大学等30多所学校的香港青年,参与到本次“青春飞扬·2018香港青年浙江行”活动中。

他们之中有不少是第一次来到内地,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和期待。

来自杭州旅港同乡会的香港青年黄喜琳,刚踏入杭州G20峰会场馆时,就拿出手机和同行的朋友自拍了起来。“清雅温润、俊逸洒脱”,G20峰会场馆中透出的江南风韵,让她和同行的伙伴们印象深刻。

“说起江南就想起美丽的西湖。”而说起杭州的美食,黄喜琳眼神瞬间明亮了起来,“东坡肉、西湖醋鱼……有好多美食都等着我们去吃呐!”她说,“要是有机会,我年年都想来。”

刚从高中毕业的林宗卫对杭州充满好感,“杭州不仅是一个旅游休闲的文化名城,也是中国科技发达城市的代表。”在香港长大的他已经跟着父母游历过内地的不少城市,而乘坐便捷高效的高铁是他此行重点打卡的项目。

当问及此行最想去的地方,他脱口而出:“阿里巴巴!我们在香港都喜欢用淘宝和支付宝。在淘宝上从衣服、零食到生活用品,应有尽有,购物很便捷!”

高铁、扫码支付、网购、共享单车还有内地经济、城市的迅猛发展,让青年们赞不绝口。而浙江深厚的文化底蕴,则让青年们对内地有了更为感性的认识。

在观赏由张艺谋担任总导演的《印象西湖》演出时,在场的香港青年们情不自禁地鼓掌、欢呼。从《春江花月夜》《梁祝》到《诗经·小雅·鹿鸣》,中国传统文化引来交口称赞。“整个舞台完美结合了西湖山水自然景观,还融合了中西方文化元素,十分震撼。”香港兆基创意书院舞台剧系学生徐维泽说。

深度体验访问中,香港青年们将有机会参访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大禹陵、南孔家庙等历史人文胜地,加深对国家历史和文化的了解。此外,他们还将访问吉利汽车、海康威视等知名企业,了解浙江高新大型企业的发展情况,寻求未来在内地开拓发展的机遇。

浙联会荣誉会长范徐丽泰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让香港的青年亲眼来看看内地的发展和改革的成就。“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浙江从2017年开始实施“万名香港青年浙江行”计划,拟于3年内组织万名左右香港青年来浙江交流考察。(记者 殷晓圣)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