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舌尖上的武侠味

李滨彬
2018年07月27日09: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香港六国酒店,香港中厨师协会会长马荣德展示他的“黯然销魂饭”。
  新华社记者 万后德摄

  金庸在武侠小说《神雕侠侣》中借郭靖之口说过: “为国为民,侠之大者。”武侠精神在香港备受推崇,在这个国际美食之都,还可以品到舌尖上的武侠味。

  黄蓉叫花鸡

  出生于浙江的金庸,对杭州菜情有独钟,香港有名的杭州餐馆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湾仔道和庄士敦道是具有典型香港特色的街道,许多老店藏匿其中。杭州酒家就位于这里,它的老板吴瑞康出身厨师世家,父亲曾掌勺杭城老字号杭州酒家。

  香港的武侠美食中,“叫化鸡”这道江浙菜相对较常见,这是黄蓉给洪七公烹制的第一道菜,香气四溢,洪七公风卷残云地吃得干干净净。

  “我们的‘叫化鸡’为金庸和饶宗颐所爱,他们每次必点。饶宗颐97岁来杭州酒家时能吃完一整只鸡大腿。”吴瑞康说,杭州酒家的“叫化鸡”是地道的杭州口味,需要用酱油和绍兴酒腌制一小时,主要食材包括:绍兴酒坛泥、三层杭州荷叶,鸡肚子里塞昆明大头菜、洋葱和猪肉丝,用荷叶和泥包好后再烤4小时以上,由于汁多味鲜肉化了入味,很受食家喜爱。

  吴瑞康回忆,金庸来这里吃莼菜鱼元时,讲起了莼鲈之思的典故。西晋文学家张翰被任命为齐王的东曹掾一职,他在洛阳见到秋风吹起,于是思念起家乡吴地的菰菜羹和鲈鱼脍,认为人生贵在顺遂自己的意愿,不能为了名位而在家乡数千里之外当官,于是弃官还乡。

  黯然销魂饭

  “其实我看得出来,他讲这个典故,也是在说他自己。他感叹当时年纪大了,只能在香港多待点时间,他最忆是杭州。就因为这份故乡情,当年老人家来杭州酒家吃饭时便留下大幅墨宝,但由于没带印章,回家又重新写了一幅字盖上印章请人送过来。”吴瑞康一直心存感激。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武侠文化在香港兴起,当年娱乐不多,报纸副刊都连载武侠小说,令其逐渐盛行,与此同时香港武侠电影、小说、漫画都蓬勃发展,还有功夫明星李小龙这个特殊人物,把中国武术带到国外,香港武侠文化的发展是时、地、人的适逢其会。

  拥有“武侠味”的美食,更能唤起香港人的“武侠情结”。除了武侠小说,武侠电影也为香港美食地图增加了“侠味地标”。

  有85年历史的六国酒店邻近香港会展中心,酒店掌舵人和主厨们将电影中的“黯然销魂饭”搬到了现实世界。《神雕侠侣》中杨过曾创始武功“黯然销魂掌”。1996年的香港电影《食神》中周星驰饰演的主人公用功夫烹制的“黯然销魂饭”打动了人心。

  六国酒店中菜行政总厨、香港中厨师协会会长马荣德介绍,现实中厨师不可能像电影中周星驰那样用“火云掌”煎蛋,只能用厨艺花心思煎蛋。“这道菜的灵魂在于鸡蛋,一面是脆的必须煎至脆边卷起,另一面不能煎熟要求蛋黄中间流汁,最后用酱油淋上去包起来。”

  新菜式可期

  马荣德说,这道饭其实是叉烧饭加鸡蛋饭,再精选四川梅头叉烧等食材,最后用少许猪油混入“黯然销魂饭”中,热饭即弥漫扑鼻的香气,油质滑顺甘甜,让人直流口水。

  香港的年轻创业者荣南期待香港能出现更多武侠主题餐厅,体现武侠故事情结。他认为年轻一代对武侠小说慢慢淡化,用美食方式唤起年轻人对武侠的认知,有助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查传倜是金庸的儿子,也是一位美食爱好者和食评作者,他说,内地文化产业发展很快,可将武侠和美食有机结合,将“射雕英雄宴”在内蒙古大草原上演,还可以开发“桃花宴”和“鹿鼎宴”。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