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两岸及港澳大学生走进甘肃考察丝路文化遗产

2018年07月28日11: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2018文化遗产友好使者丝绸之路研习营27日在兰州大学启动。来自台湾逢甲大学、香港公开大学、澳门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等18所高校的80名大学生将走进甘肃省武威市、张掖市、酒泉市和敦煌市等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开展考察、学习、创作、交流等活动,以提升对文化遗产的认同与传承共识。

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杨红伟介绍,甘肃历史悠久、文化传承绵延,是丝绸之路上民族交流融合最明显、风格最独特的核心地段之一,造就了甘肃境内文化遗产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特点。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中,青少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参加活动的大学生将一起以参访学习、专题研究、志愿服务和讨论交流等形式,接触、学习丝绸之路和华夏文明历史起源。

台湾逢甲大学大三学生程意纯表示,丝路文化对她而言充满“梦幻”意境,她热爱丝路文化,更希望能为传承文化遗产贡献自己的力量。“文化遗产保护不仅是专家学者做的,青年人的力量远比想象的要大,我们也可以提供新方法和新理念。回到台湾,我会把一路所见所思告诉身边人,这也是一种保护和传承。”

兰州大学文化行者团队志愿者李缘媛对此行充满期待。“即将踏上丝绸之路这条漫漫古道,在无与伦比的历史文化古迹中,在叹为观止的地理地貌中,在年轻人无话不谈的交流中,我们希望能收获新知和启发,守护遗产、守护多彩未来。”她说。

兰州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负责人迟刚介绍,为更好地增加青年学子对丝绸之路甘肃段文化遗产的认知,该校已连续五年举办“文化遗产友好使者研习营”“港澳与内地青年文化遗产友好使者夏令营”等活动,组织和支持42所高校近200名优秀学生和志愿者走进丝绸之路、研习文化遗产、开展志愿服务。“我们希望通过系列活动提升青年一代文化传承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据了解,该活动由兰州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历史文化学院和文化行者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举办,为期18天。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还将文化遗产、自然遗产等与青年学生关注的文化创意产业、深度游学、“互联网+文化遗产”等结合起来,以期提升青年人互动交流与文化感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记者 张文静)

(责编:胡倩(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