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H股上市二十五周年 增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

2018年08月02日08:5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2018年7月,H股上市迎来二十五周年,经过25年的发展,H股如今在香港市场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与此同时,近几年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逐步加深,促进了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增强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

1993年7月15日,青岛啤酒成为首家发行H股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H股的上市之路,是内地企业走向国际资本市场之路,同时也是香港资本市场服务内地的体现。

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交银国际董事长谭岳衡认为,香港融资市场正是凭借创新,才在历史大潮中抓住机遇、脱颖而出。首家H股青岛啤酒、首家红筹股中信泰富,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以创新带动了香港资本市场的发展。

上世纪80年代末,香港联合交易所面对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拓宽上市企业来源。另一方面,中国内地的国有企业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开始壮大,但也缺乏外汇以引进最新的技术、企管人才和进行企业改革。经过内地和香港各有关机构两年多的努力,在内地尚未有公司法和证券法的情况下,两方设计了拟在港上市的国企公司章程内的必备条款,使其达到香港公司法的要求。

经过25年的发展,H股在港股市场上占据了重要比重,提升了港股的交易量,增加了香港资本市场在全球的竞争力。截至2018年6月底,H股数目由1993年的6家增至256家,市值也由182亿港元上升至超过6.43万亿港元。

继H股之后,其他内地企业在港上市也迅速增长。截至2018年6月底,共有1085家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包括256家H股、164家红筹股和665家内地民营企业;内地企业市值占香港证券市场市值超六成,内地企业成交金额占股份成交金额超八成。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表示,没有国企来港集资,香港的资本市场不可能在国际上有今天的地位。与此同时,内地企业在港上市为内地企业提供可自由兑换的发展资金,帮助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和透明度,真正令内地和香港达致双赢,也是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最佳例子。

“H股上市,本质是将中国经济的发展活力引入香港资本市场,不仅为香港市场创造多样化的投资机会,更会长期吸引全球投资者深耕于香港股市。”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说,这赋予了香港市场相对于纽约、伦敦、东京、新加坡等竞争对手的比较优势,驱动香港从区域性金融中心发展为全球主要金融中心。

25年间,H股上市对香港资本市场释放了双重红利,深刻改变了香港金融体系的格局,提升了香港资本市场的竞争力。

H股增加了港股首次公开招股的吸引力。据港交所统计,香港的新股集资市场集资额在过去9年中,有5年名列全球之首,全球首创的互联互通机制——“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更为香港和内地市场及投资者打开了投资新天地。

H股上市也提升了香港资本市场的监管水平。史美伦表示,中国改革开放为香港资本市场提供了快速发展的机会。国企来港上市令国际投资者对香港市场注目。在此同时,香港联交所和香港证监会也不断提升市场的监管水平,使香港市场逐步国际化。

H股有利于巩固香港金融体系稳定性。程实认为,本轮金融危机以来,大量中国内地优质企业以H股形式赴港上市,不断创造出具有吸引力的港币资产,有力提振港币的多样化需求,缓解了港币融资需求过度依赖房地产市场的结构性问题,成为了港币币值的“稳定锚”之一,进而支撑香港金融体系的长期繁荣稳定。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