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各界强烈谴责有团体邀请“港独”分子演讲

2018年08月14日21:26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8月14日电 14日中午,香港外国记者会公然邀请“港独”分子进行演讲,事件引起香港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对,多个团体和个人纷纷发表声明进行谴责。

香港特区政府发表声明指,任何人公开宣扬及鼓吹“港独”,任何机构为讲者提供平台散播有关言论,均属完全不恰当及不能接受。数十年来,特区政府一直支持外国记者会工作,但该会提供公众平台让讲者公开鼓吹“港独”,完全漠视香港维护国家主权的宪制责任,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声明重申,《基本法》清楚订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鼓吹“港独”不但公然违反《基本法》,更直接损害国家主权、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特区政府十分重视新闻和言论自由,但这些自由并非绝对,必须依法行使。

在该会会址外,“珍惜群组”、“爱港之声”、“香港政研会”等多个本地团体进行抗议,指出外国记者会邀请“港独”分子发表演讲,做法等同鼓吹“港独”。

此外,32名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联署强烈谴责香港外国记者会,指外国记者会无视必须遵守香港法例的义务,以及尊重中国国情及港人意愿的道义,一意孤行为“港独”分子提供演讲平台,并以言论自由作挡箭牌,实在是强词夺理。他们表示,香港外国记者会利用特区政府产业鼓吹“港独”,漠视政府对其尊重及信任,要求特区政府立即检视与香港外国记者会的租赁条款,考虑终止租约,收回会址。(吴玉洁)

(责编:燕勐、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