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参访、实习、交流:“北上”成香港青年暑期活动关键词

2018年08月17日15:2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难忘的参访体验、宝贵的实习机会、丰硕的交流成果……盛夏酷热,阻挡不了香港青年北上的热情和脚步。今年暑期,数千名香港青年学生陆续前往内地多个城市进行交流学习,切身感受祖国的历史与发展。

“这次的浙江之旅提供一个机会和平台让我们香港青年和浙江青年、志愿者们交流。相互交流、合作是获取知识和经验的重要途径,我感到获益良多。”来自香岛中学的姚淑敏表示,她在7月下旬与近1000名年龄介于15至23岁的香港青年共同赴浙江交流学习考察。

在姚淑敏看来,这次宝贵的交流机会让她坚定了将来为祖国建设出一份力的信心和决心。“交流团让我见识到祖国的高速发展,科技的创新进步,我对国家未来的发展抱有信心。”

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是该活动的主办方之一,该会会长詹耀良表示,香港青年通过参观考察,与浙江青年零距离接触,更多地认识和欣赏浙江,在未来能够积极投身两地经济文化建设,实现自身价值,贡献社会。

一批又一批香港青少年更在深入接触名胜古迹和文博机构的过程中感受到祖国的历史和文化的厚重。

8月初,800名香港青年乘搭高铁往返于陕港两地,参加“四海一家·丝路长安”陕港同行青年交流活动。在为期6天的行程中,他们参加了隆重的轩辕黄帝陵祭典仪式,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华清池、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等地,还考察了西安高新园区和高科技企业。

不少香港青年对内地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深感震撼。24岁的团员黄燕钰告诉记者:“西安是历史古都,有浓郁的文化底蕴。我感受到了盛唐文化,感叹古人的智慧,也发现自己对中国历史了解得不够全面,西安之旅引发了我深入了解中国历史的兴趣。”

除了感受历史、亲历发展,一批批香港学生还奔赴北京、深圳等地实习锻炼。在实习过程中,他们积累了工作经验,并将自身的未来规划与祖国紧密联系在一起。

对香港城市大学建筑系学生林海婷而言,在故宫学习修复古建筑不仅让她深入了解故宫历史文化,更让她为未来职业立下目标。“在学校里学习中国古建筑是纸上谈兵,而在实习中,我可以直接接触古建筑。通过这六周的实习,我考虑未来从事文物保育方面的工作。”

中国科学院是今年内地实习计划新增的目的地,香港学生可以零距离接触最前沿的智能科学。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系学生梁景晋表示收获满满,此次实习使他对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有了切身感受,渴望和同胞一起建设祖国。“祖国现在大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我希望毕业后在大湾区工作,与内地同胞共同建设新时代。”

一位在深圳实习的香港青年表示,实习期间他亲身体验内地不同行业和工种的职场实况,了解内地企业运作,从而拓宽视野,提升就业能力。与此同时,也借此了解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前景和发展方向,并为未来就业、创业提供参考,机会难得。

这些香港青年是在特区政府推出的“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下前往内地实习的。该计划于2014年推出,已为约1.4万名青年提供实习机会。本年度计划批出1.065亿港元资助额,让香港青年前往北京、上海、重庆、内蒙古等地实习,预计有约3600名青年受惠。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日前发表网志说,到内地实习可让香港青年开阔眼界,自我增值,及早汲取实际工作经验,帮助他们为未来事业发展作出更好的规划。(记者丁梓懿  朱宇轩)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