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融入内地生活,拓宽发展空间

——居住证新政给香港人带来“惊喜”

2018年08月20日08:5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对正在深圳某房地产公司实习的香港居民陈思吉而言,《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的消息,无疑是一个“惊喜”。

回顾之前持香港身份证和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在内地生活遭遇的种种不便,陈思吉期待居住证将带来的多项服务和便利:“以前到内地乘火车必须排队取票而无法使用自助服务,某些酒店不接受港澳台居民的身份证明……只要申请了港澳台居民内地居住证,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

根据这一即将施行的新规定,在内地居住并符合资格的香港居民可申请领取居住证。持证人可在内地的居住地依法享有劳动就业、参加社保、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3项权利,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法律服务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以及申领驾照、申请职业资格、住宿旅馆、乘坐火车飞机、办理银行金融业务等9项便利。

这一被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赞为“具突破性且全覆盖”的新措施,受到不少与陈思吉一样在内地工作、学习、生活的香港居民的欢迎和期待。

就读于内地高校的香港学生林嘉盈说,她在内地就医由于没有医保,花费较高,而居住证持有人可以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助解决这一问题。此外,有了居住证,以前用不了的网约车、共享单车等需要身份证号实名认证的手机软件也可以用了,在内地生活将方便很多。

在内地创业的香港居民黄鸿科说,居住证带来的服务和便利涵盖就业保障、生活教育等多方面,对在内地就业的港人帮助尤其大,对像他这样的创业者而言,金融服务等方面的便利措施更让他期待。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会主席李培表示,新政策将有助香港同胞更好地融入内地生活,更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创业的香港青年提供有利的营商环境,在出行、银行金融业务等方面都更为便利。

新措施除了便利港澳台居民在内地生活,更让许多香港人进一步增强国民身份认同,鼓励他们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理事李晓迎在香港报纸上撰文指出,居住证带来的便利让香港居民不再对内地各种电子支付软件“想用却用不了”,更让香港居民得以享受与内地居民基本相同的待遇,不再因证件待遇不同而觉得自己像“外来者”。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林健锋表示,目前在广东定居的香港人多达50余万,随着国家推出一系列新措施,除方便目前在内地工作的港人外,相信也能够为有意到内地工作、读书及退休的港人排解后顾之忧,为港人特别是年轻人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和空间。(郜婕、洪雪华、朱宇轩)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