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青年卧龙实习记 收获的不只是“大熊猫”

中新社记者  徐杨祎
2018年08月21日04: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熊猫。
  (图片均来自网络)

  实习学生为熊猫准备食物。
  (图片均来自网络)

  打扫完大熊猫所居的圈舍,准备好大熊猫“滚滚”所食的竹子,再望一眼“中华大熊猫苑”,香港大学学生汤映荞依依不舍地开始准备收拾行李。

  为期3周的粤港青年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习计划近日进入尾声,汤映荞与其他31名粤港青年即将离开。过去3周里,他们实践了户外研究员、生态导赏员、博物馆讲解员、大熊猫苑教育大使、宣传内容设计员5个岗位。汤映荞正是当中的大熊猫苑教育大使。

  留着齐肩直发、笑容甜美的汤映荞是第一次到四川,此前她对“天府之国”的印象只停留在嗜辣的川人、大熊猫的故乡以及2008年发生的那场特大地震。“香港海洋公园有3只大熊猫,所以我知道大熊猫很爱吃竹子,也知道它们在演变的过程中从吃肉逐渐转变为以素食为主。”

  此次实习,汤映荞主要在“中华大熊猫苑”负责带领爱心体验者为大熊猫打扫圈舍、制作窝窝头,定点讲解以及参与工作坊的工作等。谈及实习过程,汤映荞显得很是自豪,这位只有20岁的姑娘滔滔不绝地讲述她的所得所获。“我掌握了很多之前不了解的知识,比如大熊猫野化放归计划。我们还创新制作了竹子画,以帮助小朋友们更好地了解与大熊猫相关的知识。”

  汤映荞说,大熊猫苑会提供不同种类的竹子供大熊猫选择,同学们利用大熊猫吃剩下的竹子,加入自己的创新思维,创作出一幅幅可爱的竹子画。“我们有个工作坊,在那里,来参观的小朋友也可以把竹子拼拼贴贴变成一幅画,还能带走,大家都很喜欢。”

  尽管普通话并不流利,但汤映荞还是十分热爱讲解的工作。她根据指导老师传授的知识,提前写好讲解稿,并翻译成中英双语。

  除了掌握更多与大熊猫相关的知识外,香港科技大学学生梁咏婷还体会到了人生的成长。“以前在香港做导赏工作,会站在固定的地方,针对固定的物件,但是导赏大熊猫总是会遇到很多突发情况。比如,大熊猫如果躲在圈舍里不出来,我又要怎么告诉游客呢?”梁咏婷说,如何更快、更好地与陌生人交流,对自己而言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再加上需要自己独立生活,我觉得我成长得很快”。

  在大学学习生物科学的梁咏婷一直很关注生态保育。此次来川实习,让她对生态保育有了更深层的认识。“原来栖息地保护对于大熊猫这么重要。”梁咏婷说,回到香港后她会把自己所见所闻分享给身边的朋友、同学,让更多人有机会参与到生态保育工作中。

(责编:岳弘彬、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