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大学生故宫实习:了解历史 开阔眼界

2018年08月23日09:54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周恺仪和曾锐勤在故宫里的合影。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尽管天气炎热,可是老师给予我们很多机会去学习,让我真实地体会到了考古的辛劳,也感受到故宫老师们对考古、对历史的热情。”8月22日,即将结束故宫实习的周恺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回忆起六周的实习生活,她表示感谢故宫的老师们耐心的教导,这将是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

“去保护、去寻找最真实的历史”

来自香港浸会大学历史系的周恺仪在故宫考古所实习,谈到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时,她表示,自己曾亲手挖掘了一些瓷片、贝壳、铜钱等,而老师告诉他们,“不管是青花瓷也好,完整的碗、碟,亦或是金银也好,在老师的眼里,它们都是文物。文化的价值不在于它本身的价值。作为一个历史的见证物,它们的价值是一样的。考古的意义就在于去保护、去寻找最真实的历史。”这句话给她留下了极深的印象,让她对考古精神有了一个不一样的感悟。野外考古要付出很多的汗水,不到最后一刻,不知道会发掘出什么,一定不要中途放弃。

“香港盛行西方文化,推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艺术工作者任重道远。博物馆里的展览部是去和观众沟通的第一线,要肩负起历史的重担”。来自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的曾锐勤表示,每日在故宫展览部要处理的东西比书本上的更多,互相配合协作,深入浅出介绍我们国家的文化是他们的职责所在。

期待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成

香港现在正准备在西九龙建造故宫文化博物馆,周恺仪期望将来参与相关工作。“一个国家应该有它的历史,人民也应该认识它的历史。”她希望能够把自己在故宫实习这段经历中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其中,为香港的故宫文化博物馆贡献力量。

另外,在谈到对“后来者”的建议时,曾锐勤表示,如果实习当中遇到了不懂之处,一定要要主动去问老师。周恺仪则认为,“不要把自己专业作为束缚自己的一个原因,因为故宫很大,可以学的东西很多,要珍惜、把握每一个机会,去开阔自己的眼界。”

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高级政务主任黄志珩介绍说,特区为了让香港青年了解内地最新发展情况,特推出4项针对香港大学生的暑期实习计划,为香港青年提供积累内地工作经验、深入了解祖国历史文化和发展现状的机会,以此培养他们的国家观念。此次的故宫实习计划是其中之一,这些学生在故宫博物院办公室、宫廷部、书画部、展览部等11部门实习,内容包括文物修护、展览策划、藏品管理、古建测绘、宣传推广等。本月25日,这批来自香港的青年学生将结束为期六周的故宫实习经历。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