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警方捣毁一诈骗集团 拘捕15人涉案2450万港币

2018年08月23日11: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警方21日在尖沙咀捣毁一个诈骗集团,并拘捕15人。疑犯涉嫌假扮银行职员以电话传销形式谎称提供低息贷款,游说事主开设伦敦金账户及注资作资产证明,但短期内声称资金全部亏本,案中最少有32名受害人,涉案金额2450万元(港币,下同)。

警方在尖沙咀拘捕涉案人士。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香港警方供图

据报道,被捕者包括11男4女,18岁至30岁,包括1名骨干成员,全部涉嫌串谋诈骗罪名。

涉案诈骗集团运作1年至1年半,其犯案手法是租用尖沙咀一办公室作伦敦金公司及招聘年轻人,同时制订训练如何与受害人对答的讲稿,又教导员工如何在手机程序中假扮投资顾客,包括发放虚假个人背景、投资经验及定期在程序上炫富。员工受训完毕后,便以电话传销形式假扮银行职员,随机致电向人谎称有低息贷款。

当有受害人中计后,员工会要求对方往公司位于尖沙咀的办公室办理借贷手续,其间以需要开设投资账户作为资产证明为由,游说受害人开设伦敦金账户及注资,并口头承诺不会进行投资,哄骗受害人签署授权书,但其后向受害人称资金在短时间内全部亏本。

香港警方由去年4月至今年8月间,共接获32名年龄在32岁至65岁的事主报案,指出早前收到谎称银行职员宣传电话,声称可为他们安排低息贷款,但需要提供资产证明,借此要求事主到尖沙咀一家伦敦金公司开设投资账户及注资作资产证明,并要签署投资授权书。

其后事主获悉投资失利及未能取回款项,向公司投诉时会被指已签署授权书拒绝受理。

当事主再到银行查询时,才发现最初与他们通电的人并非银行职员,银行也从未与事主联络,怀疑受骗,32名事主损失由5万元至700万元不等,合共约2450万元。

香港商业罪案调查科、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及油尖警区重案组经调查,21日下午约2时根据资料突击搜查涉案诈骗集团位于尖沙咀的办公室,拘捕11男4女,查获14部笔记本电脑、约1万元现金、训练员工与受害人的讲稿及一批文件等证物带署。

警方表示,案件仍在调查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