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中电一发电厂出现沉降 中电:油缸运作没受影响

2018年08月23日13: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中电集团屯门龙鼓滩发电厂内1个油缸附近的围墙建筑,疑似受附近工地打桩影响导致沉降。中电回应称,涉事围墙沉降幅度最严重达28.8毫米,承建商已研究补救措施,工程已复工,又强调油缸与围墙并不相连,油缸运作没受影响。

  据报道,22日有媒体指出,龙鼓滩发电厂用作储备石油的油鼓左边一幅达3米高围墙,沉降达28毫米,附近打桩工地沉降更超出标准,中电曾下令停工3个多月。

  对此,中电回应指出,根据香港屋宇署批出的首份图则,要求“地面”和“地下设施”沉降超出25毫米,就需暂时停工。涉事围墙不属“地面”或“地下设施”,但为审慎控制工程,围墙也设有监测点,若录得单日内沉降幅度较高,并考虑围墙附近“地面”及“地下设施”沉降情况,会决定应否停工。

  今年3月16日,在围墙外扩建工地施工期间,围墙一角录得单日10.7毫米沉降。当时邻近“地面”及“地下设施”的沉降幅度没超出25毫米上限,但已自愿暂停工程,并灌浆补救。

  据4月27日数据,围墙监测点录得沉降水平为28.8毫米,“地面”及“地下设施”分别录得20毫米及26毫米沉降,后者数据超出沉降上限,因此以书面通知屋宇署情况。

  随后中电委聘注册专业人士向屋宇署提交事件报告及更新图则,申请扩大灌浆范围,并将“地面”及“地下设施”沉降上限由25毫米提升至60毫米。7月3日屋宇署批准申请,工程已复工。

  除围墙外,工地内另外两个“竖井钢管桩工程”及“挖掘工程“工地,也曾录得沉降超出25毫米上限情况,同样已通报屋宇署进行调查,采取缓解措施后已复工,沉降情况稳定。

  中电强调,油缸围墙主要功能是在油缸发生意外泄漏时,防止燃油扩散至围墙以外范围。油缸结构设计与围墙并不相连,每个均建在独立地基,油缸运作由工程开始至今未受影响。

  屋宇署认为,有关预设暂时停工指标的修订建议合理,而缓解措施方案也能有效保障地下设施及围墙结构安全,因此同意有关修订建议,并于7月3日批准。

  屋宇署指出,因打桩工程引致附近构筑物沉降并不罕见,监察工程对附近构筑物影响的指标,包括预设暂时停工指标,会因应构筑物位置及状况、施工方法、地质状况等而有所不同。虽然一般而言,沉降上限为25毫米,但如有需要,可根据以上因素研究合适停工指标,但要获屋宇署同意。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