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大排档:平民美食 地道港味

吴玉洁  李  琛
2018年08月24日05: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每到夜晚,香港大排档就会吸引众多下班的市民光顾。
  (资料图片)

  皮脆肉细的烧鸭,沾上葱油调匀的酱汁,一口咬下满嘴生香;爽滑劲道的面条,伴着新鲜味美的虾球,吃完一份还觉意犹未尽……在香港,除了海港灯火、车水马龙的风情,美食,同样是香江故事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无论是远道而来的游客,还是生活其间的市民,总能找到自己大快朵颐的去处,一饱口福。

  在形形色色的食铺中,除了港式茶点、西式大餐和各式各样的茶餐厅,香港大排档,是这座城市不能不提的存在。

  香港的大排档历史悠久,始于街头小贩,后发展成为打工人群的果腹首选,并逐渐在街边扩散经营开来。大排档从早到晚日夜经营,带来简单却难忘的味道。在这里,早点多是肠粉、粥、油条和饭团,也有经典的英式早餐;午餐有炒面、云吞面、排骨饭等多种款式;下午茶有糖水、公仔面、鱼蛋;晚上的选择最为丰富,海鲜、熟食、爆炒……能满足几乎所有食客的胃口。

  但要想尝到大排档的精髓,则一定要选在深夜光顾。夜幕降临,整座城市褪去繁华,逐渐安静,在偶尔透出的点点星光下,大排档迎来一天中最火爆的时刻。

  绿色顶棚、塑料凳、折叠大圆桌、啤酒瓶、一次性筷子、大风扇……这些都是香港大排档的标配;有些店家还会将大只烧鹅成排悬挂在玻璃橱窗里供客人们选择,极具视觉冲击力。

  棚里坐满了兴致高涨的人们,大家围坐在一张张大圆桌边,边品尝美食边“叹”人生:打工族大声抱怨生活的艰辛,一家人欢聚一堂感受亲情的温暖,将要毕业的学生在此别过后将各奔东西……棚外的人们排着长队,边点餐边等待入座;伙计们提着大桶茶水在人群中灵活地穿梭,时不时高声喊道“手撕鸡售罄!蚝仔饼售罄!”后厨更是一片火热,师傅们掂着冒着热气的大锅,所有食材的香气从这一口口锅里迸发扩散开来,刺激着食客们的味蕾。

  用“人声鼎沸”形容香港大排档,再合适不过的了。

  极具人间烟火的大排档在香港生长出了一丝江湖气息。在这座繁忙都市中,大排档的嘈杂反而能让人卸下心防,在美食中一消生活的愁。韵友来、杯箸安、竹肉发,人们把握这暂时自由的一方天地,借着美食疏解、劝慰、释怀。大锅猛火催出劲香,人们的味蕾也从白天工作的疲惫中跳脱释放出来,把酒言欢,寻找快意人生。

  热闹的大排档承载着普通香港市民的生活记忆,但如今这烟火风味将在这座城市中逐渐消散。随着人们对于饮食口味与就餐环境的观念转变,很多大排档已转型成室内餐厅或是特色酒家,仅剩下二十余间大排档,零散分布中环、深水埗、旺角一带的传统街巷内。虽然店铺数量减少,但来往人流源源不绝;除了社区内常年光顾的老主顾,更有不少游客专程前来“打卡”,品味老香港滋味。

  充满生活气息,承载时代记忆,在香港吃一顿大排档粗糙却美味的小菜,人们或许能从中品出些许世事变迁的风味,和这座城市亲切贴地的烟火气。

(责编:岳弘彬、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