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小证件寓真情(声音)

新华社评论员
2018年08月25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9月1日将正式实施。这一利好消息甫一公布,即引起热烈反响。看似普通的居住证,却承载着深刻的意义,凝聚着深挚的情感,并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这一最新举措,是中央着眼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以人为本、为民谋利的重要制度性安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港澳台同胞的真诚关怀。

  ——持证的港澳台居民可在居住地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3项权利,义务教育、就业、卫生、文化体育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以及涉及诸多方面的9项便利。居住证采用居民身份证技术标准制作,具备视读与机读两种功能,确保在公共服务系统用于识读身份证的所有终端和设备都能快捷识读。

  ——这项实实在在增进港澳台居民福祉的便利化、人性化措施,抓住了港澳台同胞最关心的问题,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在港澳台工作上的具体体现。

  ——推出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就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支持港澳台同胞共享国家发展机遇的决心诚心。

  ——取消就业证与发放居住证,这“一减一增”耐人寻味、意涵深刻。这些政策措施都切中肯綮,且细致入微。从长远看,这些政策举措为港澳台同胞在内地(大陆)发展筑梦创造更加优越的条件和环境,有助于港澳同胞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台湾同胞在参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中大展宏图、大有作为。

(责编:胡倩(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