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交通新选择 发展新机遇——香港各界喜迎“高铁时代”

2018年08月25日10: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于9月23日正式通车,受到社会各界广泛欢迎。香港社会期待高铁为市民跨境通勤、探亲旅游带来全新且便捷的出行选择,瞄准接入国家高铁网络为香港旅游、创科等行业带来的新发展机遇,更看好“高铁时代”香港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广阔前景。

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23日连同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运营方港铁公司公布高铁正式通车时间后,时常需要前往深圳、武汉等地探亲访友的香港市民李先生,便开始期待体验这一新的出行选择。

“高铁开通后,在香港经过‘一地两检’就可乘车直达深圳和武汉,比以往方便很多。”李先生说。

24日的香港舆论也对高铁香港段营运安排,尤其是直达站点数目大幅增加表示欢欣。

香港《文汇报》社评指出,高铁香港段直达站点由原先规划的18个大增至44个,既有港人常去的深圳、广州等地和北京、上海等内地重要城市,也有粤东、福建、桂林等不少港人的故乡和热门旅游地点,路线设计合理,能满足港人主要需求。

《大公报》社评说,高铁香港段直达站点涉及国家高铁网络多条线路,布局科学合理,既切合港人北上创业、工作、就学和居住的需要,也为沿线城市居民赴港旅游提供方便。

实际上,香港旅游业早已瞄准高铁开通带来的新发展机遇。部分旅行社正酝酿以高铁为主题的旅游产品,开拓港人赴高铁沿线地区旅游的商机。一些香港景点也打算趁机吸引更多内地游客来港,如海洋公园推出结合高铁车票和公园门票的旅游套票,香港迪士尼乐园也计划自高铁通车日起,在西九龙站设立可现场办理园内酒店入住登记和行李托运的客务中心。

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林建岳表示,高铁开通后,香港正式与内地的高铁网络接轨。借着高铁网络,香港与内地旅游业界可加强合作,推出以高铁为主的“一程多站”旅游行程,开拓更多商机。与此同时,高铁网络也为内地访港旅客提供了一个新的便捷交通方式,有利于香港开拓内地旅客市场。

除了旅游业,香港商界还看到更多领域的新机遇。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郭振华表示,高铁香港段新增的两个短途直达站点光明城和庆盛,是经济增长迅速且发展潜力大的创新和技术产业新发展区,将这两地与香港直接相连有利于内地与香港的经贸和创科合作。

特区政府和港铁预计,高铁香港段开通后每日客运量约8万人次,且将逐渐增加,促使跨境交通整体增长。

高铁开通由此被视为香港更好参与大湾区建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一步。对高铁开通将促成的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香港社会也充满期待。

《大公报》社评说,随着高铁香港段正式通车,香港铁路交通运输服务将进入一个新时代,融入“四纵四横”全国高铁网络,既进一步延伸了全国高铁网最南端的轨道覆盖,更为建成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帮助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了重要联通渠道。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表示,高铁香港段正式通车,加上近期公布的取消“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许可”、出台“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等一连串便利措施,将更有效吸引香港人才前往内地工作,有助港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记者  郜婕)

(责编:胡倩(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