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2018盂兰文化节”在港开幕

2018年08月25日11:0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2018盂兰文化节”24日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开幕。一连三天的活动通过抢孤竞赛、盂兰文化历史展览等一系列节目,向人们传达这项中国传统节日所蕴含的精神内涵。

今年的“盂兰文化节”内容丰富,除了两项焦点活动抢孤竞赛和盆供堆叠赛外,现场还设有潮剧工作坊、戏班服饰真人秀、文化导赏等活动。主办方还引入吉祥机械鲤鱼,公众可将鲤鱼放入“心愿莲池”中获得祝福。

“抢孤竞赛共有54支海内外队伍参加,说明盂兰文化节正在走向世界。”香港潮属社团总会盂兰胜会保育工作委员会主席马介璋介绍说。

“盂兰文化节”每年都会加入新元素,今年以神功戏为活动主题,增加神功戏技艺演绎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特设VR虚拟实景体验,让观众在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中进一步认识盂兰文化。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在当日的开幕典礼中致辞说,盂兰胜会体现“祭祀祈福,布施四方”的精神,通过祭祖弘扬孝道,派发平安米行善济困,敬老尊贤,这些传统美德正是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

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主席陈幼南说,期望在逐年完善和丰富盂兰胜会的保育工作中,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了解盂兰文化的精神内涵后,更加热心投入传承盂兰文化的行列。

“盂兰文化节”活动总统筹胡炎松表示,活动以新时代角度展示传统盂兰习俗,希望年轻人通过参加抢孤竞赛、担任导赏员和场地义工等活动,传承传统文化,学习孝亲、慈爱、团结等人文精神。

美味的潮州传统小吃、精彩的文化活动和富有特色的花俏装饰,吸引了许多市民和游客参与。“我约了一帮朋友来参加这个活动,这里有的吃、有的玩、有的看,还可以学到很多盂兰节的知识。”市民王小姐说。

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是中元节,俗称鬼节,佛教称为盂兰盆节。香港潮人盂兰胜会已于2011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香港潮属社团总会自2015年开始举办“盂兰文化节”,今年已迈入第四届。(记者  丁梓懿)

(责编:胡倩(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