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共享单车违规停放投诉不断 青年民建联倡增设发牌制度

2018年08月29日10:26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共享单车落地香港一年多以来不断引发违规停放投诉。香港青年民建联28日就此向特区政府提出三项规管建议,包括增设发牌制度、加建更多停车位以及加强执法,即时清理阻街的共享单车。

  即便已有抢占时间先机的市场角逐者此前主动退出,但香港目前仍有多家共享单车公司继续经营。由于港岛和九龙的道路规划相对狭窄,因而香港的共享单车多投放于新界地区。

  香港青年民建联副主席招文亮认为,共享单车在新界有一定市场,包括为那些自己并不拥有单车的市民带来便利,他们从家里去地铁站、去商场购物时可以随时使用共享单车代步。不过显而易见的问题则是违规停放规管不到位,包括占用公共单车停放位、违规停放阻碍行人、影响市容以及引发环境卫生问题等。

  共享单车引入香港后,令原本就粥少僧多的公共单车停放位更加供不应求。香港特区政府多个部门每月针对违规单车停放进行一次联合执法,但当中仍然存在漏洞,包括发现违规停放会首先在单车张贴告示要求使用者自行移走,若24小时仍未移走就予以没收,但使用者可以撕掉告示,或将其移至另一位置。

  青年民建联副主席胡绰谦认为应考虑在公共空间加建更多单车停放位,合适的位置包括公共屋村附近的公园、使用率低的行人路、花槽之间的空间以及桥底空间等,并同时引入创新科技,为市民提供可供停放单车的位置数据。

  香港特区政府近月在大埔区内先导推行《无桩式自助单车租赁业务守则》,订立五大范畴细则但没有加入罚则。香港青年民建联认为,若守则试行成效不彰则应考虑推动立法,并建议参考新加坡实行发牌制度,共享单车运营商须交牌费以取得经营权,同时引入惩罚制度,让运营商负责清理违规停放的单车。(记者 曾平)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