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2018年“亚洲品牌500强”在香港发布

209个中国品牌入选,6个上榜“亚洲十大品牌”

2018年08月29日21:18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8月29日电 (记者张庆波)2018年“亚洲品牌500强”29日在香港揭晓。该品牌榜由世界品牌实验室和世界企业家集团共同编制和发布,共有22个国家和地区、40个行业的500个品牌入选。其中,中国(包含港澳台)入选品牌209个,占整个亚洲品牌500强的41.80%,位居第一;日本、韩国各有141、47个品牌入选,分居第二、第三位。在“亚洲十大品牌”中,日本丰田和中国国家电网、腾讯名列前三,中国品牌独揽其中6席。

从入选品牌行业分布情况看,金融行业成为入选品牌最多的行业,有58个品牌入选,占总入选品牌数的11.60%,其次为传媒53个、食品饮料44个。信息技术、电子电器、汽车、零售等行业品牌入选数量也较多。传媒行业入选品牌中,人民日报继续稳居首席,位列总品牌榜第49位,排名又见上升。

伦敦大学管理学院资深教授马丁·齐达夫在品牌榜发布会上指出,未来10年能不能涌现一批世界级品牌,是衡量中国经济是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核心指标。随着亚洲特别是中国和美国的贸易摩擦升级,中国必须加快走技术和品牌双轨路线。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首席教授齐夫·卡门认为,建立强大的品牌,可以让亚洲公司占领美国市场,不但可以卖得好,还能收取品牌溢价。而目前亚洲市场内部各国国民的消费忠诚度相去甚远。对中国来说,虽然相比以往国民品牌忠诚度有了不小提升,达到45%,但与日本、韩国还有一些距离。

“高附加值是品牌的重要承载功能,中国要走品牌强国之路。”《世界企业家》杂志总编辑丁海森说。

他举例表示,一副眼镜出厂价两三百,贴牌之后售价竟达五六千元。虽然中国制造的规模世界第一,但利润却往往被其他国家的品牌企业赚走了。一个经济体必须努力打造世界级品牌,从价值链中低端中跳脱出来。

世界品牌实验室是全球专业的品牌评估机构,这是其第十三次对亚洲品牌影响力进行测评,评测的基本指标包括市场占有率、品牌忠诚度和亚洲领导力等。

(责编:刘晶(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