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面对挑战 收获甜蜜(港生内地实习日记)

中国政法大学港生  陈慧贤
2018年08月30日05: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陈慧贤(右)在律所前留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1个月的北京实习交流中,我获益良多,深刻体验到“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道理。参观北京方志馆、北京规划馆、中关村展示中心等活动,让我感慨国家在短短几十年内突飞猛进的发展。参观故宫、登长城、欣赏京剧《霸王别姬》等精彩活动,让我深入感受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活动主办方北京市政协在平时晚上为我们安排的瑜伽课、拉丁舞课和国画课,让我们在学习艺术的同时也陶冶性情。

  在众多活动之中,令我最难忘的是7月1日清晨到天安门看升旗。那天我们凌晨3点出发,到天安门近距离观看仪式。适逢7月1日是香港回归纪念日,在天亮的时候看着五星红旗在整齐而雄壮的国歌中冉冉上升,回想21年前香港回归祖国的情景,心里格外感动,油然升起一股骄傲和自豪感。

  在参观行程之外,我们这次活动中最重要的一环是到实习单位实习。我的岗位是金杜律师事务所律师的实习生。为了让我接触到不同部门的运作,多方面地了解律师的业务,实习单位安排我在实习期间到两个部门进行体验,分别是知识产权诉讼部门和公司跨境并购组。

  在实习之前,所在单位的老师都会先简单介绍部门的工作。以知识产权诉讼部门为例,他们会把诉讼的种类,如设计专利、发明专利和商标专利,大概描述一下,还会介绍诉讼的流程和他们对知识产权诉讼的想法,让你在正式工作前初步学习部门的运作和相关的程序。

  在正式实习的时候,考虑实习生缺乏工作经验、专业性不够强,实习单位安排我做的工作主要围绕翻译文书和记录录音,过程中不需要直接使用法律知识。处理这些文件时,我通过学习,掌握了法律文件的格式和固定专业名词的中英文对照。

  作为一名法学专业学生,这次的实习经验对于我来说是极其宝贵的,除了让我把书本上的知识应用到工作上,也发现了书本上的理论和实践之间的分别,从而提醒自己不能单从书本学习,要经过更多应用,才能真正把法学学好。

  另外,这次的实习让我有机会去体验成为一个律师,让我知道这一份职业到底是否适合我,对于我将来进行职业规划有极大的帮助。

  在实习这1个月里,我深刻感受到律师这一份职业非常辛苦和高压,他们不但要处理多种法律文书,更要保证自己不出错,很多时候为了完成工作更要加班到晚上。尽管如此,每一位教导我的律师都认为自己的工作富有挑战性,工作再辛苦也值得,因为能为他们的客户带来帮助。我想这就是律师工作的魅力所在,正因为过程充满挑战,收获的果实才会感觉甜蜜。

(责编:袁勃、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