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大湾区建设要人合心马合套(香江漫笔)

刘 洋
2018年08月31日05: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的召开,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向实践层面迅速挺进。相关优惠政策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粤港澳三地百姓尝实惠、得便利,方方面面已经感受到大湾区建设与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息息相关。特别是在国务院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后,很多同事和朋友都好奇地向我打听,居住证有什么功能、保障哪些权利,在我一番解释后无不心动。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新时代丰富“一国两制”实践的重大举措,也是实现中共十九大关于支持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顶层设计,意在为港澳发展注入新动能。习近平主席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视察时曾指出,香港经济发展面临不少挑战,传统优势相对减弱,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形成。因此,香港在大湾区中找准发展定位和方向,可以借助政策推进经济转型,通过两地深化合作缓解自身政治和社会问题,并在国家深化改革及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也只有这样,大湾区建设才能真切地为香港市民增进福祉,香港市民才会进一步增强对香港发展前景的信心和拥护“一国两制”的信念。

  建设大湾区,香港是应然当然的主体和主角,其角色已不止于“联系人”和“中间人”。否则,不仅无法巩固香港在传统支柱产业上的行业优势,甚至可能丧失实现产业多元化并提升经济竞争力的绝佳机会。无论是特区政府还是业界,都应该以一种更加创新的意识去探索发展新路向,在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中展现更大勇气,担当“改革者”,在与内地城市优势互补时呈现更大魄力,担当“建设者”。

  作为“改革者”,香港应该领会中央政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顶层设计的良苦用心。国家改革开放历经40年,如今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为国家实现更加全面、深入和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提供更具国际视野的平台,是香港参与大湾区建设的一项使命。要通过政策创新和突破,全力促进与广东自贸区对接,逐步实现两地在关税、金融等领域的互联互通,为国家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提供实践范本。

  作为“建设者”,香港应与湾区内其他城市进行充分合作和良性竞争。通过分享大湾区内各个城市的资源要素和产业市场优势,实现自身乃至大湾区的经济转型和多元化发展。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香港可以发挥熟悉国际商业规则和拥有优良营商环境等优势,吸引外地企业到香港成立地区总部,成为东南亚乃至亚太区商业枢纽,引领大湾区成为“一带一路”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和枢纽。

  在大湾区建设中,香港是有独特优势的。全球最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强大的科技资源,政府的高效率和管治信誉,健全法治保障下的良好社会体系和营商环境,都是香港可以发挥利用的核心竞争力。以航运为例,深圳集装箱港口吞吐量为世界第三,而广州则是全球有名的船舶制造业基地,香港恰好可以充分拓展包括航运、金融、保险和海事仲裁等领域的高端航运服务,背靠大湾区广阔腹地,实现港穗深在航运领域的深度合作和错位发展。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聚业无不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部署、推动的国家战略,已拉出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新的想象空间。只要人合心、马合套,“9+2”座城市拧成一股绳,一定可以在此处描绘三地发展新画卷。对此,我深信不疑。

  (作者为香港海运港口局海运及港口发展委员会增补成员)

(责编:袁勃、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