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中大研发“变形纳米机械人” 冀助治疗中风

2018年08月31日09:48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8月31日电 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一团队宣布,研发出全球首个“变形纳米机械人”,并期待此技术在五年后进入临牀实验,主要用作治疗中风患者清除脑血栓。

团队负责人介绍,该“纳米机械人”每个只有100至500纳米大小,约等于人类发丝厚度的千分之一,实验人员可透过磁场控制器,从外部控制“机械人”在人类体内进行伸缩、分裂及融合,将药物传送到指定目的地。

据介绍,这项技术的灵感来自动物界“集群”现象,例如鸟群、蚂蚁或鱼群会根据环境改变集体行动以防被猎杀。研究团队效仿此特性,以“氧化铁”制成纳米粒子,粒子经磁场控制可随意组合成不同形态,能伸长缩短、分散或合体,方便送入人体血管送药,较目前单一的纳米机械人灵活性更高。

该团队表示,目前急性中风的治疗黄金时间只有数小时,但开颅清除血栓手术风险高;注射溶血栓药更有导致体内出血风险,希望利用“变形纳米机械人”这项技术,快速安全地经注射到脑部指定目标溶解血栓。(吴玉洁) 

(责编:刘晶(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