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这张居住证带来的便利太多了”

上海首张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2018年09月03日10:45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3日电 (记者 姜泓冰)9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开始正式实施,受到港澳台居民的热情欢迎,很多人赶在第一时间到居住地辖区受理点办理。“有了这张居住证,以后生活、旅行都方便多了!”是许多人的共同心声。

上海共有25个受理点办理港澳台同胞居住证业务。9月1日上午8时30分,在位于青浦区的夏阳派出所,早早赶到的上海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李政宏第一个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办理窗口递交个人资料,申请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窗口民警仔细审核材料、确认无误后录入信息,开出证件领取凭证,并告知,其证件将于20个工作日内发放。整个过程一共用了不到十分钟。

排队申请的港澳台居民大多都是举家同来,其中多数人已在上海工作生活多年。家住青浦区的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陈弘信一大早带着两个孩子及住家保姆赶到夏阳派出所。排队等候中,他告诉记者:“这项新政带给我们很多好处,以后会很方便!”

陈弘信说,他已在华东师大工作5年,经常要出差到全国各地,以前乘高铁需要提前到火车站窗口排队取票,有同事、朋友同行往往需要别人等候,中途转车也要花更多时间。有了居住证,就能直接在机器上自助办票。一双儿女现在只能在台商学校就读,有了居住证,就读学校有了更多选择,今后就业、购买社会保险等也更方便,孩子们可以更好地融入上海。

在李政宏看来,这张居住证,为港澳台居民带来的“好处多到一言难尽”,比如上海最为便捷的移动互联网经济,在沪台胞以前很难“完美体验”,因为许多APP不能输入台胞证,无法完成注册。一些台湾年轻人想在上海找工作,也因台胞证无法登录人力资源网站而变得困难。有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台同胞在公积金社保、教育医疗、证照申办、求职就业等方面,都能享受到更多大陆公民的福利。

除了青浦区受理点,台胞集中的闵行区受理点也是人头攒动,当天上午就有50多位台胞陆续前来排队办理居住证。 

(责编:刘晶(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