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营养午餐是教育的一环

2018年09月03日13:23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公布香港小学生午餐营养素测试的最新结果。(图片源自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网站)

人民网香港9月3日电 (实习生沈婧婕)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近日公布了香港小学生午餐营养素测试的最新结果,调查结果显示,小学生午餐中的部分营养成分有所改善,平均钠含量减幅已达到“学校午餐减盐计划”2018年的目标。

学生午餐的营养均衡是很多国家都在重视的话题之一,日本就是其中一个代表。早于1954 年,日本便开始推行学校午餐法案,学生的营养午餐成为了全国性的制度并一直维持至今。日本营养午餐每天会提供给全日本约1000万名中小学生,这对很多低收入家庭的小朋友而言,可能是他们一天里吃得最好的一餐。泰国则被世界粮食署认定为亚洲最成功实行营养午餐计划的国家,学校致力于提供多种营养来弥补以米饭为主的饮食结构在营养补给上的缺陷。通过该计划,泰国农村地区营养不良的现象也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缓解。

相较于这些地方,香港特区政府也在为学生能吃上营养午餐做出努力。为控制学生的肥胖现象,普及健康饮食的观念,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连同教育局等相关机构自2006-2007学年起便推行“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希望构建良好的饮食文化,改善学生的饮食习惯。近两年,为控制午餐中的钠元素含量,卫生署又推出了“学校午餐减盐计划”,和2013相比,目前学生午餐中的钠元素含量的减幅已达14%。

根据数据显示,午餐是人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饭,它提供的能量占据一个人全天消耗能量的40%。因此,一顿营养均衡的午餐对于正在成长发育的孩子来说格外重要。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正在推行的这些计划,以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步改善学生午餐营养问题,均衡午餐中的营养元素,着力为香港学生打造一个健康的饮食氛围。虽然目前小学生膳食纤维含量仍有改善空间,但可以从这些推行的计划中感受到特区政府为提升学生午餐质量的决心。

推行相关政策,建立全方位的监督抽查机制只是营养午餐的第一步,一顿营养均衡的午餐对于学生而言,除了能提供一天的能量之外,更有教育的意义。通过一餐饭,从小培养学生均衡饮食的理念,并通过餐食告诉学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教会他们懂得责任与感恩。这些,等他们长大之后都能获益终生。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