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与内地合作培养更多中游科研人才

2018年09月04日08:2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香港创科现在处于非常让人兴奋的阶段。”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日前接受媒体访问时这样表示。他说,目前香港创科发展势头良好,该校将利用在生物医疗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优势,配合香港特区政府政策,并继续深化与内地的合作,以培养更多中游研究人才。

作为国际知名生物医学专家,段崇智在2010年至2016年间先后出任香港研究资助局生物及医学学科小组的成员和主席,对香港科研情况十分熟悉。他认为,目前香港在上游有出色的基础科研人员,下游应用有内地乃至亚洲的庞大市场,但缺乏将科研成果从转化到应用层面的中游科研人才。

对于特区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在落马洲河套区共同发展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段崇智表示,这项合作可以帮助香港的科研从上游经过中游的培养到下游制造出产品。他说,无论是港深创新及科技园,还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香港中文大学都会积极参与。

“香港中文大学跟内地的合作非常密切,我们在深圳已有很多落户点,以后还将继续发展,我们对前景非常乐观。”段崇智介绍,在香港22家中国科学院与本地高校的联合实验室中,香港中文大学占了11家,并且在中科院的评估中均表现卓越。

近年来,香港中文大学在生物医学、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方面的研究团队表现出色,他们致力于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段崇智说,此前有关国家科研经费过境香港使用的政策出台,显示国家对香港科研地位非常重视。“中文大学可以利用这一机会,帮助香港真正变成一个创新科技的中心,将我们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进一步提升。”

在教学方面,香港中文大学自去年起推出面向全校学生的创业副修课程,培养学生创业精神和管理初创企业的能力。而该校的“前期创业育成中心”提供全面创业支援,让学生有空间和机会接受有关创业的指导和练习。

段崇智说,香港在培养人才方面,首先要让年轻人看到未来的出路,他们才会愿意投身科研行列。同时,香港也应该积极吸纳外来人才,香港是金融中心,在知识产权保护上也做得很好,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段崇智是中大第八任校长,于今年1月1日履新。他于去年7月获中大校董会一致通过任命为该校校长。(记者 张雅诗)

(责编:徐丹(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