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学校加强防蚊 应对登革热疫情

2018年09月04日13:39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3日,香港中、小学生返回校园迎接新学年。在登革热肆虐下,位于九龙黄大仙区与长洲岛的学校均严阵以待,加强防蚊措施。

  漫长的暑假过去,寂静多时的香港校园再次热闹起来,但香港本地登革热疫情至今还未遏止,特区政府、学校、家长与学生正严防本地登革热出现第二波感染。

  今年以来,香港录得28宗本地登革热个案,其中18人居住或曾到九龙黄大仙区,包括感染源头狮子山公园,另外10人居于或曾到访长洲。

  在黄大仙区,浸信会天虹小学距离狮子山公园数百米,校方已加装灭蚊器、灭蚊驱蚊灯。当天的开学日早会上,教师特别向学生介绍登革热资讯及预防措施。

  该校校长冯耀章称,校内一幅空地毗连山坡,学生过去较容易在此被蚊子叮咬,所以决定暂时封闭此幅空地,学生会转移至室内地方进行活动。

  当天早上,不少家长亲自送年幼子女上学。家长谢太太法宝尽出,特别让女儿穿上长裤和长袖外套,喷防蚊液、配带驱蚊电子手带。家长钱小姐则为女儿准备药膏,并叮嘱女儿,若不幸在学校内被蚊子叮咬,必须告知父母,让父母持续为她测量体温。

  在另一感染源头长洲岛上,长洲官立中学开学前特别成立由教职员、学生及家长组成的防蚊灭蚊督导委员会,关注校内蚊患情况。开学日当天,校方在正门架设帐蓬为学生测量体温,提供消毒用品及驱蚊液给学生及职工使用。校内各处亦放置灭蚊灯。

  “学校开学日运作顺畅,没有学生发烧。”长洲官立中学校长陈耀明表示,当天邀请家长教师会主席到访学校,了解学校预防登革热的措施,以听取家长的意见。他亦发现学生的防蚊意识增强了不少,许多女学生均改穿运动套装(外套及长裤)上课。

  陈耀明透露,特区政府民政事务总署已向该校派发约400支驱蚊液,所有学生、教师与其他校内职工均可获发1支。此外,建筑署亦再派员到学校周围修剪杂草,希望令杂草“短上加短”,杜绝蚊患。

  位于长洲东部的国民学校亦已采取防蚊措施。该校校长赖子文有信心地说,只要杜绝蚊患,校园内不会爆发登革热。

  当天早上,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探访英皇书院同学会小学第二校,了解开学日情况。他在探访后会见传媒时表示,该局在开学前已联络各区学校,尤其是长洲和黄大仙区的学校,提醒学校加强防疫措施。他呼吁学校做好预防登革热工作,也希望家长配合学校。如有需要,局方乐意提供支援或协助。

  杨润雄表示,该局有机制处理学校暂时停课事宜,但以目前的本土登革热感染情况来看,暂不需要采取停课措施。(记者 李焯龙)

  

(责编:徐丹(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