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粤港澳大湾区将为“泛珠”合作提供新契机

2018年09月06日08:4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粤港澳大湾区将为“泛珠”合作提供新契机

  新华社广州9月5日电(记者毛鑫 陈寂)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带动作用、抓住服务贸易契机、启动“数字泛珠”行动……在5日举行的第十二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简称“泛珠大会”)上,多位与会嘉宾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将成为“泛珠”区域协同发展的新引擎、新契机。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提升区域内市场的开放水平,有助于对外连接国际、对内辐射和带动‘泛珠’区域发展。”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大会上表示,计划于9月23日开通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使香港西九龙站直达内地44个高铁站,其中有37个都是在“泛珠”区域内,“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将为‘泛珠’区域合作提供有力的支撑。”

  2017年7月1日,《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在香港签署。根据协议,粤港澳三地将促进互利共赢合作关系,共同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与会人士认为,“泛珠”区域在五分之一的国土面积上,实现了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经济总量,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泛珠”区域合作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融合相连,将推进“泛珠”区域合作向更深领域、更高层次发展。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港澳在金融、会计等专业服务领域具有明显优势,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框架下,加快内地与港澳专业服务业合作,将有助于带动泛珠三角区域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与会人士认为,“泛珠”区域内部不同省区具有不同的生产要素优势,可以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广阔的经济腹地,同时粤港澳大湾区也将为“泛珠”区域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当天,泛珠三角区域9省区与香港、澳门联合发起“数字泛珠”行动,以提升泛珠三角区域的数字化发展能力和交流合作水平,内容涉及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经济产业、数字精准扶贫等。

  “粤港澳大湾区正在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通过此次启动的‘数字泛珠’行动,‘泛珠’区域的11颗明珠将串起来,真正发挥产业集群和协同创新的效应,实现9+2大于11。”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

  第十二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5日至6日在广州举行。大会以“共享湾区机遇,开放创新发展”为主题,来自政、产、学、研的近千名参会人员围绕泛珠三角区域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以及科技创新、人才与创业、文化开放等主题进行交流探讨,共谋区域发展创新的新理念、新路径、新格局。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