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业界人士:香港优势助力国家航空工业走向世界

2018年09月06日08:4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业界人士:香港优势助力国家航空工业走向世界

  新华社香港9月5日电(记者郜婕、朱宇轩)“香港为国家航空工业走向世界提供了平台。通过这个窗口,世界也正在了解中国航空工业。”5日在香港举办的一个论坛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瑞松如是说。

  “开放的中国航空工业国际论坛2018”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首次在香港举办的论坛,邀请了香港科技、金融、法律等业界以及国际券商、基金经理等代表100余人出席,意在向香港及国际合作伙伴介绍国家航空制造业在产业发展、国际化开拓及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成果,探讨在改革开放继续推进的背景下内地航空企业与香港进一步合作的前景。

  论坛上,多名发言者谈及香港在金融、科研、国际联系、专业服务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看好内地航空制造业乃至整个航空产业与香港加强多方面合作,进一步走向世界。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香港在改革开放的不同时期以不同形式为国家不同产业作出贡献,相信未来可为国家航空工业的发展发挥新的、更大的作用。国家明确表示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航运中心地位。香港不仅可发展航空运输业,还可提供与航空相关的高附加值服务业,如金融和法律服务。

  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在演讲中说,香港在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具备国际竞争力,与内地航空制造企业合作将有助于科研成果的应用和产业化。他以无人飞行器生产商大疆为例说,这一来自香港的研发团队将航空与前沿技术结合并投入生产,得到海外市场认可,表明航空制造业与科研成果结合有助于产业升级。

  中金公司首席运营官楚钢表示,香港是全球最重要的资本市场之一,为内地企业在海外融资、并购以及上市发挥重要作用。航空制造企业应充分利用香港这一优势,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扩大海外市场,融入全球产业链。

  据介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在改革开放初期就在香港设立公司,40年来通过香港出口了数以亿计的产品,也引进了世界先进的技术和管理,同时也将香港作为自身资本化运作和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平台。

  谭瑞松表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未来将抓住航空制造业进一步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机遇,加强与香港及大湾区协同合作,为自身增添发展新动力。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