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政务司司长称赞香港儿童医院富有人情味

2018年09月17日13: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16日发表一篇题为“富人情味的儿童医院”的网志,称家长面对孩子住院接受治疗,是心灵和身体的大考验,并指出,他早前到访即将启用的香港儿童医院,那里有别于一般医院给人严肃的感觉,“我有信心儿童医院除了为病童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外,更会是一间带给病童希望及富人情味的儿童医院。”

  张建宗表示,儿童医院的大堂以高楼底、自然采光及缤纷设计,营造愉快的气氛。细看之下能够感受到儿童医院的室内设计花了不少心思,以8种动物图案作为不同楼层的主题,“动物如同孩子的好朋友,病童在康复的过程中有动物相伴,可提升心灵上的舒适感和亲切感,有助放松心情。”

  张建宗指出,对于病童及家长而言,住院的日子感觉漫长,因病童未能如常上课、听老师说故事,难免会感到沉闷消极,从而影响情绪及康复进度,“儿童医院利用墙壁上的动物主题,变成生动有趣的图画故事书,让病童发挥想象力,创造故事,令漫长的复康过程变得不一样,也容易消磨时间。”

  他还称,游戏和玩乐能够带来快乐,病童可到地下的复康花园享受阳光和新鲜空气,也可在病房的游戏室里认识新朋友,互相扶持。

  儿童医院也从衣服方面着手,为病童住院历程注入欢乐。儿童医院获迪斯尼捐款,制作一系列全新住院服装,这些住院服色彩鲜艳,小朋友也可找到米老鼠与唐老鸭等的踪影。

  张建宗指出,这些特色的设计不但有助病童减轻焦虑,也令他们更轻松面对治疗。

  不少成年人生病时总有孤独无依感觉,小孩也不例外,家长便是病童背后的重要支撑力量。

  张建宗表示,家长为守护病童竭尽心力,往往希望经常留在病童的身边,减轻他们的孤单与不安,因此要有充足精神和体力去应付挑战,“儿童医院关心和照顾家长的感受,每张病床旁占位符摆放家属留宿折床,更设有20间‘家属留宿房’供接受隔离或深切治疗的病童家长入住,充分反映儿童医院‘家庭为本’的概念。”

  病童难免会对医疗仪器有所恐惧,不过,张建宗称,以儿童为本的医疗仪器能够减少治疗期间带来的不安,例如专为儿童而设的磁力共振仪,噪音较平常减少90%,仪器还设有卡通及影音播放,在治疗时候可分散病童的注意力。

  此外,电脑扫描仪的辐射量也大幅减少,减轻对病童造成的风险。全球最高扫描圈速能够避免因病童移动导致影像模糊,儿童在扫描时可以自由呼吸及免却麻醉。

  张建宗表示,儿童医院将分阶段投入服务,其中专科门诊会率先于今年12月18日启用。

  香港儿童医院由两座楼高11层的大楼组成,可提供468张病床,并设有手术室、日间医疗中心、专科门诊等,集中处理严重、复杂、不常见及需要跨专科治理的儿科病症。

(责编:龚茜(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