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山水相依  湖海合璧

魅力杭州映香江

2018年09月18日08: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杭州厨师现场示范杭州点心制作过程。辜雨晴摄

  杭州越剧演员为香港观众带来精彩表演。辜雨晴摄

  9月17日晚,“新时代新合作新发展——魅力杭州”推介会和“城市记忆”杭州旅游文化展示活动在香港举行。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代表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向香港及海内外人士发出“欢迎来杭州”的盛情邀请,希望杭港两地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谱写交流新篇。

  杭州欢迎您

  山水相依、湖城合璧,在唯美大气的杭州宣传片中,推介会拉开序幕。周江勇代表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致欢迎辞。他表示,此次抵港恰逢台风“山竹”来袭,不仅感受到了香港特区政府出色的应急管理能力,也感受到了香港各界人士对杭州代表团一行的深情厚谊。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周启良等嘉宾与150余名来自香港知名企业、中资机构代表以及杭州的企业家共聚一堂、共话合作。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周江勇说,杭州是一座风景如画、文化厚重、充满活力、大气开放的城市。一直以来,香港与杭州渊源深厚、优势互补、合作密切。截至去年底,香港企业在杭投资项目达6000多个,投资总额达1200多亿美元,是杭州第一大外资来源地;2017年,杭州接待香港游客44.28万人次,占入境游客总量的11%;2017年杭州到香港的游客超过46万人次……当前,杭州正面临着“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的重大历史机遇,而这也是香港的机遇,希望双方进一步拓展领域和空间,努力谱写杭港交流合作的崭新篇章。

  周江勇指出,进入新时代,杭州将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期待与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更多中国企业“并船出海”、更多中国产品走向世界;与香港在推动产业发展上加强交流合作,积极推动高端服务业、企业上市等合作备忘录落地落实;与香港在科技教育领域上加强交流合作,共建一流高校和研发机构,更好促进科技成果应用和转化;与香港在青年创新创业上加强交流合作,为香港青年到杭州创业发展提供更好服务;与香港在旅游资源共享上加强交流合作,深化互为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的双向合作,推动两地旅游业更好融入世界旅游业价值链。

  香江再远航

  从钱塘江畔到香江之滨,近年来,杭州和香港两地在文化、经贸、教育、旅游和青年发展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全面升温。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在致辞时指出,香港一直是杭州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也是杭州企业对外投资的主要地点,有不少杭州企业在香港上市融资。他表示,杭州在电子商贸、信息数据发展、建造智慧城市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果,可以为香港提供重要的参考,杭州企业也可以善用香港在科研国际化、信息基础、知识产权等方面的良好基础,加强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普惠共赢的成效。

  目前杭州正积极参与全省加快建设浙江省大湾区及钱塘江金融港湾的工作,并希望将杭州打造成为国际金融科技中心。陈百里表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也是国际贸易、航运和物流中心,具备完善的制度和高端的人才,相信这些优势可以配合杭州的发展,有助杭港两地共同把握在“一带一路”倡议、浙江省大湾区及钱塘江金融港湾等项目带来的新机遇。他强调,透过杭州和香港两地的紧密合作和优势互补,杭港必定能够更好地把握国家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为国家进一步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周启良在致辞中指出,杭州与香港一直合作无间,是经贸往来非常密切的伙伴,香港也是杭州企业上市集资主要的门户,期待通过推介会能够让港商更加深入了解杭州最新的优势和最新的发展,找到新时代下两地合作的新模式。他表示,杭州企业可通过香港的融资平台和专业服务,拓展国际市场,并利用香港特区贸易发展局平台促进两地企业并船出海。他鼓励杭州的企业积极参与香港贸发局所举办的大型活动,并欢迎杭州企业继续来港参与不同主题的大型服务业会议,如“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亚洲金融论坛,亚洲物流和航运业会议等,了解最新发展的情况和机遇。

  未来共开创

  推介会上,中共杭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副市长陈新华对2022年亚运会筹备情况进行了介绍,并从人口面积、区位优势、人才政策、创新资源、民营资本、承载空间和政府服务等多个方面对杭州投资环境作详细推介,呼吁社会各界共享杭州全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开创杭港交流合作的新局面。怡和集团副总裁彭耀、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杨鹏两名港杭企业家代表,也从自身发展和营商环境出发,对两地共享发展提出展望。

  推介会后,旅游文化展分静态、非遗、“杭州味道”三大板块展示杭州“城市记忆”,并举行了“杭州味道”美食品鉴,带来包括西湖醋鱼、东坡牛肉等在内的多道“杭帮菜”。搭配上独具特色的民乐合奏和越剧表演以及精湛的茶艺和厨艺表演,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

  据悉,由周江勇率领的杭州代表团一行,在港期间还拜访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中联办、香港证监会,走访了怡和集团、嘉里集团、新世界集团等本地企业,并与港铁集团、香港大学进行了深入座谈。(记者吴玉洁 辜雨晴)

(责编:龚茜(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