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受养人来港新政策安排19日起生效

2018年09月19日09:1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9月19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修订申请非本地受养人来港的入境政策,自本月19日起,在香港以外地方与合资格保证人根据当地有效法律缔结同性民事伴侣关系、同性民事结合、“同性婚姻”、异性民事伴侣关系或异性民事结合一方,且该身份在当地机关属合法和获官方承认的,可申请受养人签证或进入许可来港。

根据新政策,如申请人符合一般入境规定及原有受养人政策各项资格准则,包括能与保证人提供合理关系证明、无已知不良记录,以及保证人能够维持其在港生活条件在基本水平以上,并提供适当居所,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处长会考虑批准其以受养人身份申请来港居留。

香港特区政府表示,因香港终审法院7月4日就英国女同性QT遭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拒绝受养人签证申请一案(简称“QT案”)判决,经审慎考虑受养人政策的目标和判案书阐述的法律原则,检视相关政策,作出有关修订。除上述修订外,受养人政策其他原有申请资格维持不变。

特区政府入境处将根据新政策处理尚未完成的申请和新申请。针对早前根据特区政府入境处过渡安排而获准在港逗留人士,有关准许继续有效,其可在逗留期限届满前申请延长逗留期限,特区政府入境处将按新政策处理。

香港特区政府强调,新修订只关乎申请非本地受养人来港的入境政策,不改变“配偶”在该政策下的定义,也不影响特区政府任何其他政策或现行香港法律下各项其他权利。香港特区政府表示,香港终审法院于QT案的判决中确认,根据香港法律有效的婚姻是异性和一夫一妻制的婚姻,这并非同性伴侣可取得的地位;有关修订并不代表香港在法律上承认民事同性民事伴侣关系、同性民事结合、“同性婚姻”、异性民事伴侣关系或异性民事结合,各方亦不期望特区政府有任何这方面的计划;有关修订不会影响特区政府在任何法律程序上的立场。

香港特区受养人政策容许有能力照顾受养人和为受养人提供财政支持的人士申请其非本地受养人来港居住,并让具备合适才能和技能人士可选择携同非本地受养人来港生活,确保香港继续吸引和挽留人才。(记者 辜雨晴)

(责编:龚茜(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