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后见“香港精神”

【查看原图】

经历了“山竹”后的香港。吴玉洁 摄

人民网香港9月20日电(记者沈婧婕  吴玉洁)十级台风席卷而过的呼啸声;雨水拍打窗户的敲击声;树木棚架被刮倒的撞击声,被“山竹”席卷的香港,仿佛经历了一场现实版的“灾难大片”。街边横七竖八被刮倒的大树、被狂风吹爆的玻璃窗、被海水倒灌的沿海低洼地区,“山竹”的威力使香港4万逾户居民的供电受到影响,香港的交通几乎全面瘫痪。

然而,和“天灾”所造成的不幸相比,经历了“山竹”后的香港,让我们看到这座国际都市的城市精神,和香港人刻苦耐劳、自强不息的“狮子山精神”。台风天过后,正常营业的早餐店、行色匆匆的上班族、努力使城市恢复正常的一线工作人员,香港在一夜间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面对台风,井然有序、一如往常的香港,离不开在台风来临前所制定的预防措施,如疏散低洼区民众、启用临时庇护中心等。9月14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便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已严阵以待,动员所需人力物力,以期将台风影响降至最低。高楼林立是香港的城市景观特色,但如果有幸到香港的地下看看,香港的“地下世界”是使得香港免受水浸灾害的重要保障。荔枝角的雨水排放隧道、跑马地和大东坑的蓄洪池,这些城市排水工程的建设,使“海绵城市”香港足以应对狂风暴雨的袭击。

台风前的严阵以待,使香港做好充足准备应对“山竹”到来;台风来临时的临危不乱,一线工作人员的坚守岗位,在恶劣天气到来时给到市民和游客满满的安全感。台风离开后,各界人士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地清扫路面垃圾,移除塌下的树木,修复毁坏的设施,为加紧恢复香港的正常运作尽己之力。与此同时,香港的市民仍保持着“排队有礼”的优良传统,即使在人满为患的地铁站,所呈现的仍是一条条井然有序的队伍。

在自然灾害面前,所有的一切显得那么不堪一击,但一座城市应对灾害的能力却能体现其发展水平。虽然“山竹”依然给香港带来了不少经济上的损失,给香港民众造成心理上的影响,但香港民众团结一心,共同应对台风后的家园,更让我们看到香港这颗“明珠”生生不息的城市精神。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9月20日14:11
分享到:
(责编:徐丹(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