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东华三院的百年守望

周雪婷
2018年09月21日0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上环,有一家古朴的医院,为香港普通市民已服务百年,但它却并不普通。在港英统治年代,这间医院资助当地穷苦华人求医,筹集善款襄助赈灾,帮助客死他乡的华人魂归故里。今天,这家医院仍在香港推广中医、资助基层家庭学生学习……

“急公好义”“博施济泉”“共怀康济”……清末至今的近百块褒励牌匾挂满了医院的会议大堂,记录了它的历史角色。这家医院名叫“东华三院”。

1851年,港英政府向华人集资建设中医医院,东华医院作为香港第一间中医院就此诞生。东华医院创院之始,宗旨就是为香港华人提供免费的中医中药服务。在港英统治年代,东华医院帮助劳苦民众度过鼠疫、天花和肺炎等诸多重大疫情。

1911年和1929年,广华医院和东华东院也分别建成。3家接收华人病人的医院于1930年纳入一个体系,称为“东华三院”。目前,东华三院所辖的医院已有5家,此外还有学校、安老、历史文化教育机构等计约300家。

东华三院还发起各类募捐活动。凭借其良好声誉,这些活动得到各界的热切响应,很多甚至成为港人生活的一部分。其中规模最大的当属一年一度的“欢乐满东华筹款晚会”。筹得的善款数额,已经从1979年首次活动的26万港元,发展到2017年的1.18888亿港元,善款数额连续3年突破亿元。

香港回归后,东华三院从内地邀请著名中医学家帮助香港市民诊治疑难杂症,还为本地年轻中医师提供培训。

东华三院不仅致力于发扬中医,更以办学的方式让一代代香港市民学习认知中华文化。据介绍,1930年出版的《东华医院经理义学周年概况》封面已印有“勤、俭、忠、信”四字箴言,这一校训已沿用80多年。1949年,东华小学学生手册内有对校训的简单诠释:以勤俭约己,以忠信待人,勉励学生奋进努力、淡泊明志。东华三院执行总监苏佑安认为,这些精神都与中国儒家思想一脉相承。

东华三院从一个在庙宇内的小中医诊疗亭,逐渐成为香港规模最大的慈善机构之一。值得书写和纪念的,不仅是其曾经的善行义举,更是香港乃至海外华人社会守望相助、自觉传承中华文化的峥嵘历史。

(据新华社香港电)

(责编:岳弘彬、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