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我立志要更用心读书学习(港生内地实习日记)

黄鸿发
2018年09月22日10: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资料图片

  在参加由北京市政协、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组织的实习活动的一个月中,团员们一开始拘谨陌生,到后面都变得开朗融洽。大家起初叫我全名,后来亲切地称呼我的英文名Andy。

  在实习工作中,团员们从部门的新人,到对部门事务拥有一定的了解,渐渐能够跟上部门的节奏并融入。在双休日的闲暇时光里,我们一起见识了开心麻花喜剧的欢乐,感受了张北草原的广阔以及故宫的宏伟,祖国的大好河山征服了我们。

  金杜律师事务所是一家久负盛名的律所,在北京乃至全国有很大的影响力。作为法律专业的学生,我对能进入这家律所实习颇为激动。但想到无论是从法律的学习时间,还是对北京社会的了解,我都是新人,因此心中难免有点忐忑。

  第一天去办理入职,我见识到一套严格的入职程序,每一项制度、每一步流程都必须完成,这种规则和制度的观念深入企业文化之中。从人力资源部的老师讲解企业文化,到新人们集中接受培训,一切都按部就班井井有条。

  正式进入所里之后,我有了自己的工位。刚进去的时候,看到每一位员工(律师)都埋头在工作,分析各家公司的报表、企业年报,仔细地写着法律文书,觉得自己身在其中有些格格不入,因为相比之下显得太过清闲。

  没过多久,我的实习老师就给我布置了很多任务,包括为他们手中正在进行的项目查找相关资料、企业信息和法律法规。我打开电脑,生疏地搜集着每一项信息,但让我感到非常温暖的是,所里的律师没有对我的速度提出太高要求,还对我进行耐心的指导。对于我弄不懂的学术问题,还会告诉我应该去看什么书,通过什么网站来搜寻资料。

  进入金杜的短短一个月时间里,我听过好几场讲座。因为金杜会为所内成员的成长提供很多支持,包括举办各类业务讲座,涉及不同部门事务中遇到的问题。讲座向所内所有人开放报名,并向与会者提供膳食,鼓励大家交流经验,开拓思路。

  实习过程中,我先后在两个部门体验学习,接触了许多课本上接触不到的东西,发现了自身的不足,立志要更用心读书学习。

  在工作上,实习老师无私地提供指导,帮我弥补在工作上的不足。在生活中,辅导老师给予团员无微不至的关怀,从饮食到出行,安排得井井有条。文娱活动的设置也相当丰富,在辛苦工作之余,身心都能得到有效放松。感恩各位老师对我们的关心和照顾。 

  (作者为中国政法大学港生)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