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百年大坑“火龙”承载香港记忆 市民游客共庆中秋佳节

2018年09月25日09:09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这条火龙看起来既美丽又危险,我打赌除了香港以外再也看不到这样神奇的活动了!”来自澳大利亚10岁的梅尔森激动地追逐舞动中的“火龙”,可当“火龙”靠近时,她又害怕地马上跑开。“虽然我没有见过龙,但它就像真的龙一样”,梅尔森对记者说。

  中秋节前夜,为迎接一年一度最重要的盛事——舞火龙,铜锣湾大坑的大街小巷早已挤满了围观的群众。围观群众多数是外国面孔,带着对香港延续了百年独特节庆风俗的好奇与憧憬。路边的每个人都手持相机或手机,为了记录下这经典又神圣的一刻。

  所谓的“火龙”,其实是由粗麻绳做龙骨,并用珍珠草扎成龙身制成的。“火龙”全长67米,共有31节,估计插满香后将重达70公斤。龙头则是以藤枝弯曲为骨架,珍珠草包扎而成。两只炯炯有神的龙眼是两支手电筒,龙牙与舌头则以钢片制成。整条“火龙”形象逼真,好似飞龙在天。

  经过开光参拜仪式的“火龙”徐徐起动,来到安庶庇街。晚上八时许,负责舞龙的健儿将12000枝长寿香均匀地插到整条龙上,期间不时发出搞怪的声音吸引围观群众。今年的舞火龙健儿约300人,都是现在或曾经居住在大坑的居民,其中最年轻的健儿只有16岁,最年长的已有80多岁。

  “这是我一年一度最期待的时刻,今天也是大坑最具魅力的一天。”道格拉斯·塞斯恩是舞龙健儿中少见的外国面孔,他向记者透露今年已经是他第五年参加舞火龙活动。来自美国的他已定居香港大坑10年。他说:“舞火龙是为了祈福与庆祝,这是我作为住在这里的居民必须参与的事情。”

  晚上8时30分,伴随着锣鼓声,蜿蜒起伏的“火龙”正式欢腾起舞。手持莲花灯的小童为“火龙”缓缓开道,插满香的柚子作为两颗龙珠,健儿边走边转动仿佛两颗明珠导引“火龙”前行。舞动中的“火龙”火星点点,散发着长寿香燃烧的气味,伴随着口号上下腾飞,每当路过街边,市民都会发出叫好的欢呼。舞动“火龙”十分耗费体力,健儿们每隔几分钟就要替换。活动持续两个多小时,可健儿和观众们的热情却丝毫不减。

  这条舞动了139年的“火龙”承载了香港的历史记忆并伴随香港成长。从19世纪作为消除瘟疫的民间活动,到今天成为庆祝中秋的盛事。舞火龙成为了香港传统文化活动,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香港的中秋节就必须舞火龙,火龙作为香港标志性的活动必须传承下去”,舞火龙总指挥陈德辉对记者说。从1970年开始,陈德辉便正式成为了舞火龙的总指挥,年过七旬的他是香港首位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介绍,除了香港沦陷的三年多被迫停办,舞火龙的习俗从来没有中断过。

  来观看“火龙”表演的周太太带着她两岁的女儿,由于人潮拥挤,周太太让女儿骑在她的脖子上,每当“火龙”经过,孩子都会发出惊喜的大叫。周太太说,她从小就被父母带着来看舞火龙表演,小时候的她会跟着“火龙”跑,那个场景让她至今难以忘怀。如今她也有了下一代,就像“火龙”的传承一样,她也要让女儿记住这难忘的场面。

  9月24日中秋节当晚,这条承载着香港记忆的“火龙”从大坑出发去到维多利亚公园,届时维园的中秋彩灯会将与大坑舞火龙形成一幅壮观景象,为香港市民和游客带来最具特色的中秋节活动。(王姝)

  

(责编:刘晶(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