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市民谋福祉,展特区新形象

本报记者  张庆波  人民网记者  辜雨晴  吴玉洁
2018年09月27日05: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下,特区政府正就第二份施政报告开展咨询,对香港特区政府民生工作和香港同胞可见的未来,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感触良多。

  老百姓不能等

  过去一段时间,香港经济发展创下区间新高,教育、青年、安老扶弱、扶贫攻坚等民生工程气象更新。“我们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就是要以民为本,推动香港向前迈进。同时,增强市民对国家的认同。”张建宗说。

  “老百姓不能等。”上一份施政报告一口气提出了251项发展惠民新举措,让张建宗感到最大的挑战就是时间。“政策的落实需要时间,政府争取每一项政策都能尽快落实,所以我们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抓紧工作。”特区政府对司局长有要求,每个人要在两年内走访全港18个区,张建宗一年时间里已经到过16个区。

  对住房等民生问题,香港市民期待高、诉求多,如何安排好改善民生工作的行动和节奏?

  “福利投放一定是要增加的,但不是盲目地派发。”张建宗举例说,如果特区政府每天花100元(港币,下同),其中有20.8元用于教育,19.8元用于福利,17.5元用于医疗卫生,这三个主要的民生范畴投入即占去政府预算总开支的近六成。“我们社会福利投入的增长很快,相比过去五年增长已超过了87%。”

  为帮助有需要的老人,特区政府推出了长者生活津贴、公共年金等,全方位支持老人家退休,同时创建便利条件,为赴内地养老的长者提供可携式津贴。“现在香港的高龄津贴,住在广东、福建的香港老人都可以享受,不用回香港领取。”广深港高铁已经开通,新界北部也将有新的莲塘/香园围口岸,随着两地互联互通加强,人流、物流更为畅通,张建宗认为,想到内地养老的香港老人会多起来。

  谈及香港住房问题,土地供应不足是特区政府遇到的最大挑战。最近几个月,特区政府密集推出一系列调整改革政策,包括将居屋价格改为五二折发售、推出“港人首置业上车盘”项目、将私楼土地改拨作公营房屋发展等。同时,还发起了一场意在系统性解决香港住房问题的土地大辩论。“成立由社会不同人士组成的土地小组探讨这个问题,就是要为增加土地供应建立共识。”

  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布局

  不久前,粤港澳大湾区领导小组召开了首次会议。国务院出台新举措,印发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香港在中央支持下正加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让特区政府改善民生的工作得以在更大舞台上进行布局。

  自1972年进入政府工作,到2022年本届政府任职期满,张建宗服务香港市民的时间正好50年。看着“一国两制”从理论构想到开花结果,他感叹:“看看我们就业的情况,失业率目前是2.8%,是回归前后最好的,很多香港的企业家都表示请不到人了。我们的治安,则是自1974年以来最好的。此外,香港已连续24年维持世界最自由经济体的地位了。为什么能做到这样?很简单,得益于‘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保障。‘一国两制’行得通,成功了!”

  张建宗说,自己身边大部分的香港青年有为有志、爱国爱港。为了让香港青年更好地认识国家、拥有国家观念,特区政府每年提供7万个名额让他们走进内地交流学习,其中有5000个在大湾区。“人才就是我们的资源,所以我们要关心、投资下一代,努力把他们培养成为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国际视野,负责任、有承担、正能量及富正向思维的新一代。”

  张建宗表示,“满足香港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继续推动香港各项事业向前发展”,特区政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本届特区政府为市民描绘的愿景,不会流于空想。“作为特区政府的一个‘小小公务员’,为国家,为香港市民服务、工作、效力,是我的光荣。”他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7日 19 版)

(责编:王仁宏、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