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发现全球首例老鼠传染人类戊型肝炎

2018年09月28日21:29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9月28日电 28日,香港大学医学院研究指,香港发现全球首例由老鼠传染人类的戊型肝炎个案。患者住在牛池湾彩云邨,可能是进食了老鼠粪便污染的食物染病。

该病患为56岁的男性,原本患有肝癌及慢性乙型肝炎,去年五月在玛丽医院接受肝移植手术,手术后肝功能正常,留医11日后出院;约两个月后复诊时,发现肝酵素上升及肝功能异常,院方增加抗排斥药剂量,但病人的肝功能持续转差,更开始有肝炎迹象。

经检查,病人甲型及乙型肝炎测试都呈阴性反应,验不出人类独有的“A物种戊型肝炎”病毒;随后利用准确度更高的基因测试,证实感染只曾在老鼠发现的“C物种戊型肝炎病毒”。目前,该男子病情受控后已出院。港大医学院指,两类物种病毒基因排序有很大差别,有理由相信今次是全球首宗人类感染C物种戊型肝炎个案。

消息指,患者住在彩云邨,寓所附近有垃圾房,垃圾房的卫生环境恶劣,有老鼠出没,亦有老鼠的粪便。研究人员相信,有带病毒的老鼠污染了附近环境或患者的食物令他受感染。(吴玉洁)

(责编:刘晶(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