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发现全球首例老鼠传染人类戊型肝炎病例

2018年09月29日09: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香港大学医学院28日宣布发现全球首例老鼠传染人类的戊型肝炎个案,首次证明戊型肝炎可经老鼠传染给人类。

据香港大学医学院介绍,患者为一名56岁男子,曾接受肝移植手术,术后一段时间被发现肝功能异常。目前,患者接受利巴韦林治疗后情况稳定。

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及其研究团队表示,通过检测患者肝移植手术中使用的血液制品发现无任何污染,排除患者因换肝受感染。研究团队在患者粪便、血液及肝脏组织临床样本中均检测出只出现于鼠类的“C物种戊型肝炎病毒”,即大鼠戊型肝炎病毒(HEV)。

据研究团队介绍,患者居住在香港黄大仙区彩云村,寓所附近有垃圾房,垃圾房附近卫生环境恶劣,有老鼠出没。研究团队判断,携带戊肝病毒的老鼠污染了附近环境或患者的食物,从而导致患者感染。

袁国勇表示,此案例反映出新型人畜共患的感染性疾病对免疫力较低人士的影响,研究意义重大。以往研究认为人类携带的“A物种戊型肝炎病毒”与老鼠携带的“C物种戊型肝炎病毒”有物种隔离,人畜之间不会互相感染。但此次经基因排序发现,患者体内的戊肝病毒与人类携带的“A物种戊型肝炎病毒”基因相差多达五至六成,与大鼠HEV则只相差6.3%,故判断此个案是首次发现人类受大鼠HEV感染的病例。(记者 朱宇轩)

(责编:徐丹(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