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海关加强巡查打击不良销售店家 维护国庆访港游客权益

2018年09月29日09:11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适逢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一个多星期之际,国庆“十一”黄金周临近,早前旅游业界预计今年黄金周期间每天将有最少250个访港内地旅游团来港。因此,香港海关自28日起一连8天进行“极光行动”,共派出270名海关关员巡查商店,以打击不良销售店家,并在各个游客购物热点宣传精明消费“小贴士”。

香港入境团旅行社协会创会会长谢淦廷早前预计,随着高铁香港段的开通,“十一”黄金周将有不少内地旅客“贪新鲜”乘高铁访港旅游,估计每天有250至300个旅行团访港。

中新社记者28日现场所见,约有20多名香港海关关员每2人一组,散落在药店和化妆品店林立、旅客熙来攘往的铜锣湾闹市街头,积极地向走过的旅客派发图文并茂的提防不良销售手法的宣传单张。

香港海关向旅客进行精明消费的宣传工作,单张上更贴心地以简体字编写“影射商品真伪要留神”、“交易前要小心”、“留意商户将量计单位缩小或遮蔽造成斤两混淆”等提醒标语,方便内地游客阅读。

第一次来港、来自吉林的宋女士与儿子和丈夫来港旅游,她拿着刚接过的宣传单张向记者表示:“我一向都对香港的购物声誉有信心,但也会对单张上提到的事项多加提防。”她又表示,看到香港的执法部门致力打击不良营销手法的店家,更加巩固了她对在港购物的信心。

香港海关商品说明调查科总贸易管制主任马光祖表示,香港海关将在28日至10月5日进行“极光行动”。期间他们将调派共270名关员,每天在旺角、尖沙咀、铜锣湾等游客购物热点高调巡查和派发宣传单张,致力在国庆假期内打击使用不良销售手法的商店,保障消费者权益和香港的旅游声誉。

香港海关不良营商手法调查组指挥官孙慧仪则提醒旅客,在购买药材、参茸海味时,要多留意商户的量计单位,在付款或签账前要再三确认结算金额,以避免堕入不良营销手法陷阱。

她又提到近年市面上出现药品、补品等方面的“影射商品”,其商品包装外观和价钱皆极为相近;即使消费者察觉到包装跟以往不同,不良营销店家也会讹称为新包装来蒙混过关。孙慧仪呼吁消费者切记所有货品需货比三家,购物前可先对心仪商品的正品包装多作了解,以防买到“影射货品”。

据悉,香港海关现已成立快速应变队,以帮助遇上不良营商手法的短期留港旅客。旅客需保存单据,并在安全的情况下致电香港海关24小时举报热线25456182求助。应变队会尽量在当天接触旅客,了解个案情况并解决投诉的事情。(香企容)

(责编:徐丹(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