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打通“北上”与“南下” 高铁带旺香港及沿线旅游

2018年10月08日08:4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通“北上”与“南下” 高铁带旺香港及沿线旅游

  新华社广州10月7日电(记者田建川 朱宇轩)作为广州一家户外旅游公司的领队,丁丁在国庆假期带了几波内地游客到香港南丫岛徒步。这些游客来自全国各地,在广州集中后,再搭乘广深港高铁直达香港西九龙站。

  “广深港高铁开通后,公司在这个国庆假期接待的游客数量明显增多。”丁丁说,游客很多来自京广高铁沿线的河南、湖北、湖南等地,“高铁的便捷让香港成为不少内地游客假期出行的首选。”

  不仅“南下”火热,“北上”也在升温。香港工会联合会内地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建波说,香港居民通过高铁到内地探亲访友和旅游的人数预计也会出现明显增加,“我自己坐广深港高铁体验过,时间成本大大缩减,舒适度也非常好。”

  香港海洋公园营业总监萧学军说,海洋公园与内地旅行社推出的高铁优惠自开售以来,销售情况十分理想。国庆黄金周期间,有多个来自厦门、福州等地的高铁团来海洋公园游玩,部分高铁团人数超过100人。国庆过后,高铁团热度不减,萧学军预计华南地区的游客会增长约10%。

  6日,西九龙站口岸出现大批香港居民入境赴内地游玩和内地居民返程的双重叠加客流高峰。据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数据显示,国庆首日经西九龙站出入境的总客流量超过7.8万人次,刷新了9月23日高铁香港段开通首日约7.5万人次的客流纪录。5日,这一纪录再次被刷新,达到约8.18万人次。

  高铁香港段运营方港铁公司车务总监刘天成表示,港铁公司卖出9月28日至10月7日期间高铁预售票25万张。为满足乘客现场购票需求,港铁公司将西九龙站的“12306”订票系统的取票柜台从7个增至10个。

  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10月6日和7日,广铁集团也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当天共发送旅客193万人。返程客流主要是周边城市和热门旅游地区向广州、深圳、长沙等大城市集中。为此,铁路部门安排加开旅客列车63对,其中高铁动车组33对,全力应对返程客流高峰。

  “高铁游”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出行首选,得益于中国高铁网的不断扩大。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高铁总里程已达2.5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京沪高铁、沪昆宁高铁、杭深高铁等多条“高铁风景线”的运营正在快速改变着各地的旅游市场格局。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