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林郑月娥:让教育回归教育

2018年10月10日13:28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0月10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2018年施政报告中指出,青年人是香港发展的最重要元素,教育是培养人才的关键,特区政府在教育的开支是对未来发展最具有意义的投资。特区政府将继续大力投放资源,坚持专业领航,让学与教更具有启发性和满足感。

林郑月娥指出,本财政年度的教育拨款总额,大幅增加28.4%,并预留共34亿港元作为经常性款项给到教育。为落实均衡发展、全人教育的理念,特区政府正在优化中小学课程,其中中国历史课程预计在2020/21学年成为初中独立必修课,让学生通过课程能全面地了解中国历史和中国文化。为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和习惯,特区政府为公营学校提供约5千万港元的推广津贴,以鼓励学校营造理想的阅读氛围。为减轻学生学习压力,特区政府每年会以抽样调查的形式对全香港小三学生进行调查,以评估学与教的价值。

林郑月娥表示,多元教学模式是特区政府一直提倡的,为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特区政府自2019/20学年起,将每年拨款约9亿港元,向公营及直资学校提供“全方位学习津贴”,开拓学生视野,帮助学生建立正面的价值观。与此同时,为提升教师专业发展,起到专业领航的效果,香港将逐步落实教师职位全面化,并给予额外经常拨款约15亿港元。

林郑月娥指,为加强对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支持,包括提高教育心理学家与学校比例和在公营普通学校开设言语治疗师职位,特区政府将每年额外拨款8亿港元。为进一步增加香港学生接受专上教育的机会和资助,特区政府每年投放1亿2千万港元额外经常开支以资助学生修读指定的自资副学位课程。考虑到职业专才教育是培养下一代的重要一环,香港职业训练局每年将提供1200个名额,让学员以“边学边赚”模式投身专业技能行业。(沈婧婕)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