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川籍港商唐安英 家国情怀走天涯

张炜
2018年10月11日07: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川籍港商唐安英 家国情怀走天涯

林郑月娥(左)与唐安英(右)合影留念

  初 旭 张炜 文/图

  九月的香港,气爽天高。秋阳铺满大海,使得整个海面波光粼粼,霞光万道。三角梅对这丰收的季节特别地热情,尽情地绽放着火红的色彩,装点着这座有着“东方之珠”美誉的海滨城市。

  今年国庆前夕,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一派节日气氛。香港工商总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暨香港工商总会第十七届会董会、筑福香港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就职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当川籍港商唐安英女士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手中,接过香港工商总会第十七届会董会会长的聘任证书时,在四川和香港奔忙的多年的她,泪水瞬间盈满眼眶。是啊,万里长江归大海,多年来是长江养育了她,是大海壮大了她,川港两地,有她的汗水与泪水,也记录下了她的几多家国情怀……

  江女儿 红色情怀

  浩浩长江与滚滚沱江冲破十万大山的层层封锁,披荆斩棘而来,在川南交汇,在酒城拥抱。在这片热情的土地上,曾经涌现出无数英雄人物,也谱写了一曲曲史诗般的灿烂文化。五十岁左右的川籍港商唐安英女士就出生在泸州下辖的安宁镇农村。

美丽的泸州

  长江水域是一条黄金水道,因长江而兴旺发达的“铁打泸州”,也润育了无数独具家国情怀的泸商人士,唐安英的爷爷和父亲就是其中之一。泸州的唐氏家族,一直传承着泸商的基因。其父辈早年就从事粮食、枪械弹药等生意,把生意做到了中越、中缅边境。长年累月,风里来雨里去,带领一班人马,组成马帮商队,活跃在南方的丛林中,挣钱养家糊口,川滇黔地区就是他们的主要商业战场。

  1935年初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抵达川黔一带。那时,红军队伍武器弹药也严重匮乏,解决这一难题的的方法主要有三种:购买、缴获、自制。其中部分枪械弹药和粮食就是通过秘密渠道,从唐氏父子手中购置。

  遵义会议后,红军长征途经赤水河一带,爷爷和父亲就和当地老百姓一道,加入到支援红军“四渡赤水”的拥军队伍。他们熟悉当地商业情况,就帮助红军采购竹木,纤绳,抬运门板,义务为转战川黔一带的红军队伍抢搭浮桥。在与红军指战员一起战斗生活的二十多天时间里,唐安英的父辈看到红军队伍官兵一致,秋毫无犯的作风军纪,见证了长征路上救护红军,掩护红军的军民鱼水情歌,并把他们所见所闻深深地刻在心里。唐安英的父辈就这样,和无数的中国老百姓一道,用古铜色的脊梁扛出了一条永垂青史的浮桥,让一代伟人从这里走过,让中国革命从这里走过……

  唐安英的小学、中学时代都是在安宁乡村度过的。家中有四个兄妹,她排行老三,十多岁时,父母先后去世,四个兄妹就和年迈的瞎眼奶奶一起相依为命,艰难度日。懂事的唐安英从小就学会了洗衣做饭,挑水捆柴,栽秧打谷等系列农活,活脱脱一个“女汉子”。爷爷的胡子里长满故事,唐安英的童年就是听着这些红色故事长大,也是怀揣着这些故事走向社会。在她的心中,一直有一个军人梦,多少次梦见自己穿上绿军装,曙光初照,飒爽英姿……

  几十年风风雨雨的人生路上,唐安英始终不忘传承“红色家风”,始终坚持报国拥军的光荣传统,被父老乡亲誉为“拥军传人”。

  艰苦创业 砥砺前行

  东方风来满眼春。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二十多岁的唐安英面对改革开放的滚滚春潮,也心潮澎湃,激荡万分。她一手攥着人生理想,一手攥着父母的嘱托,怀揣着不到800元钱,只身来到酒城的屋檐下,用青春和热血煎炒着自己的五彩人生。

  刚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她什么也不懂,在朋友的帮助下,便选择了门槛相对较低的烟草行业入手。手头资金紧张,没钱雇帮手,从进货到销售,都得一个人亲自操刀。节假日来临,需要提前备货,有时夜深人静,还一个人在成都或重庆回泸州的大货车上颠簸。遇到货车故障,只得在路上打“青山旅馆”,冷风嗖嗖,夜静得有些可怕,看见周围模糊远山,真想一个人大哭一场。

砥砺前行中的唐安英

  到从最初的一元、十元、一百元,到后来的上千万元。所涉足的行业也从最初的香烟经销、到代理北京、广州的泸州老窖中国品味,再到汽车修理、酒店经营等,近十年的艰苦打拼,其间的痛苦只有她一个人知道。但就是这800元钱,让她在生意场上,挣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黄金。

  1997年,一个偶然的事件,让拥有上千万资产的唐安英品尝到了千金散去的痛苦滋味。那段时间,唐安英的情绪降到了冰点,对什么事情都打不起精神来。唐安英是一个不甘失败的女子,她在痛定思痛之后,开始意识到了“创业难,守业更难”的哲理。为了尽快恢复元气,再次尝成功的喜悦,她选择了向当时比较低迷的房地产行业进军,准备在那个群雄逐鹿的世界里东山再起。

  有了前车之鉴,她不再盲目。唐安英拿出了最后的积蓄,在朋友们的帮助下,开始了又一次艰苦创业。最初她和朋友们投资开发的第一个房地产项目,由于独具慧眼,投资准确到位,所开发的小区连续3期,期期受到客户的欢迎。有了成功的经验,接下来所开发的临江高档住宅小区备受酒城市民的青睐。短短几年时间,她用自己的诚信和实力,很快在房地产界站稳了脚跟,一展“巾帼不让须眉”之风采。难怪同行都称她是泸州房地产界少有的女强人。

  泸州是唐安英的家乡,也是养育她的地方,她感激这片热土。2006年春天,唐安英涉及旅游业的第一个项目在鞭炮和掌声中诞生。随着事业的发展,唐安英的开始涉入酒业,泸州汉唐酒业也应运而生,成都老窖大酒店等相关旅游项目也沐浴着时代春风开门迎客。

  2014年春天,唐安英通过自己的人脉平台,将房产大鳄碧桂园引进泸州,盘活了泸州的长江南岸,也为泸州低迷的房产界点燃了一片希望。

  一曲川江魂,情系川江人,近年,川籍港商唐安英再度出手,以“大德立信,善行中远”为理念,和其他集团公司一起,组阁成立了四川立信中远投资集团,在泸州城西拉开了6500亩规模的“天下川江”文旅小镇的建设序幕。泸州,在唐安英们的引领下,正蓄势待发。

  家国情怀 大爱无声

  今年4月22日,四川爱国拥军促进会成立大会在成都泸州老窖大酒店举行,这标志着全省第一家社会化爱国拥军平台正式步入运行轨道。这个平台的背后,有着川籍港商唐安英的不懈努力。

  成立大会由四川省国防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四川省军区原政治部副主任、大校张友森主持并宣布四川爱国拥军促进会成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秘书曹志斌、成都军区原副政委、纪委书记(中将)段禄定 、四川省委原常委、省军区原政委(少将)周光荣 、原成都军区政治部副主任郑道光少将、四川省军区原副政委、纪委书记(少将)肖明慧等出任促进会名誉会长。与会者举起一双双信任的手,将川籍港商、四川立信中远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安英女士推选为会长,此时,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唐安英(右三)与四川部分老红军、老英雄、老功臣合影

  面对众多嘉宾和媒体朋友,唐安英庄严承诺,她所在的集团公司将列出专项资金,积极配合党和政府、军队以及省市有关部门,认真开展好各项爱国拥军活动。同时还将在每个节日,开展好进军营慰问活动,不间断看望走访慰问老红军、老八路、老英雄等,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努力为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军目标,而尽一份征途如虹的光荣责任。

  在她的骨子里,有一颗红色基因,也有一个红色故事,有一片红色情怀。她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每到清明节,唐安英都要带领公司员工,买上花圈,到革命烈士陵园为英烈们扫墓,敬献花圈。遇到自己出差,也要吩咐属下按老规矩办。每逢“八一建军节”、“国庆节”和“春节”,唐安英也要和公司高管商量,安排出专门经费和人员,到驻地军营为子弟兵送上节日的祝福。

  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夕,唐安英和公司高管一行,专程赶到成都,把99岁的老红军肖延、85岁的抗美援朝功臣张长顺、83岁的抗美援朝老英雄唐章洪、82岁的抗美援朝老英雄贾汝功、88岁的新四军抗日老英雄潘孝臣、88岁的抗美援朝老英雄张远熙、76岁的驻外武官功臣沈鹤翔等这些“老红军、老英雄、老功臣”请到成都泸州老窖大酒店,听他们讲述战争年代的红色故事,与他们亲切座谈,并诚挚的送上慰问品和美好的节日祝福。同时,她还为驻蓉军干所的8位老红军送去了节日的祝福和慰问。她动情地告诉说,老红军,老英雄,老功臣,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敬仰老英雄、尊重老功臣,关爱老同志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作为一个在改革开放中沐浴党的阳光雨露成长起来的企业家,在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他们是自己光荣的义务与责任。

  多年来,走向成功的唐安英,不忘初心,不忘慈善大爱。她不仅关爱人民子弟兵,人民警察,也关爱贫困人群。入学季节,大爱无疆,帮助贫困学子梦圆大学,深入农村,为贫困村民送寒衣,送温暖。她所创立的“安安扶贫基金会”,常年救济贫困地区困难学子、留守儿童、帮助老红军、老八路、军烈属解决实际困难。2012年,有朋友找到唐安英告诉说,泸县某地建设一个小学校,急需资金,唐安英二话没有说,就从自己刚在银行贷出的款项中,捐出80万元用作学校建设费用。2008年,那一场震惊中外的大地震,胸怀家国情怀的唐安英,毅然决然地向汶川、雅安地震灾区人民捐款捐物累积达数千万元,被誉为“有良知、有情感”的慈善企业家。

  岁月悠悠,大爱无痕。多少年来,唐安英秉承“做事先做人”的原则,低调做人,高调做事,默默无闻地在公益慈善的路上前行,时间见证了唐安英的无声善举。

  花开紫荆 情系川港

  多年的人生积淀和打拼,唐安英的事业越做越大,先后涉及地产开发、工程建筑、市政建设、文旅产业、酒类生产、绿色农业、金融贸易等多个领域,并取得了可喜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年启动的泸州“天下川江”文旅项目备受世人瞩目,也成为唐安英最精彩的人生篇章。企业做大了,她却深深地知道,更需要为自己“充电”。

就职典礼现场

  她先后进入北京清华大学“战略营销总裁班”和西南交通大学“政企精英博研班”学习、深造,专修《经商之道与政治智慧》、《风险投资与资本市场》等。在知识的海洋里搏击翱翔,唐安英的视野也更加广阔了。

  小河弯弯向南流

  流到香江去看一看

  东方之珠 我的爱人

  你的风采是否浪漫依然……

  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素有“东方之珠”的香港回到了祖国怀抱。拥有家国情怀的唐安英和全国人民一道,感到特别地兴奋和自豪。每次和姐妹们一起到KTV嗨歌,这首《东方之珠》自然成为必选歌曲。她开始关注这片“让海风吹拂了五千年”的土地,一朵盛开的紫荆花在她心里灿然绽放。

梁振英(右)与唐安英亲切交流

  香港的区花是紫荆花。这种貌似兰花的植物,形态优美,花大如掌,冬春时节,芳香四溢。五片花瓣,犹如只只彩蝶,均匀地轮生排列,或紫红或粉白,美观而艳丽。花开时节,一枝枝,一匝匝,如诗如画,花繁叶茂。花影让你感受到淡淡的温馨与浓浓的亲情。唐安英很喜欢紫荆花,每次到香港,总喜欢以这种花为背景,留下一张张生活的靓影。

  她爱上了紫荆花,也爱上了这座紫荆花开的城市。她觉得香港更适合自己发展,她把投资目光瞄准香港,开始把自己的产业延伸到了沿海城市和中国香港,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川籍港商。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唐安英筚路蓝缕,殚精竭虑,在事业上打拼,创下不少商界奇迹,一展铿锵玫瑰之时代风采。她不仅关注家乡四川的发展,也支持香港的发展,其胸怀川港的情怀,受到两地政府的充分肯定。

何靖为唐安英颁发筑福香港基金会副主席聘书

  在香港工商总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暨香港工商总会第十七届会董会,及筑福香港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就职典礼上,林郑月娥向唐安英颁发了香港工商总会会董会会长聘任证书,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还为唐安英颁发了筑福香港基金会副主席聘书。就职仪式上,林郑月娥、梁振英等分别与唐安英合影留念。

聘任证书

  唐安英在就职典礼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新任香港工商总会会董会会长,深感使命之光荣,责任之重大,不仅要坚定发展信心,坚持稳中求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各界友人履职尽责,同时不忘川商本源,尽力为香港和四川之间搭起连心桥,响应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领会四川省委、省政府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所签署“川港合作”协议的深刻内涵,全面促进香港和四川乃至泸州的深度融合发展,为两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奉献一份微薄之力。

唐安英(中)宣誓就职

  “作为一位企业家,拥有家国情怀,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回首过去,唐安英和她的团队,正是怀着这种家国情怀和感恩之心,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商业奇迹。时下,她正在川港之间,又一次调整思路,整装待发……

  爱意满满,彩霞满天。唐安英,我们为你点赞!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