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保育与传承——香港戏曲文化开新局

2018年10月17日08:1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保育与传承——香港戏曲文化开新局

  新华社香港10月16日电(记者丁梓懿)即将启用的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以粤剧演员为背面图案的百元钞票、连续举办八年的中国戏曲节、散布在香港各区的老戏院……中国戏曲文化这块艺术瑰宝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至今仍深深吸引着香港的广大观众。

  戏曲中心将巩固香港国际文化大都会地位

  15日,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宣布,区内首座地标性表演艺术场地——戏曲中心将于明年1月20日开幕。这意味着粤剧这门传统艺术将在演出场地上进入一个新纪元。

  戏曲中心坐落在西九文化区东侧,楼高8层,占地约2.82万平方米,主要设施包括可容纳上千个座位的大剧院、容纳200个座位的茶馆剧场、8间专业排演室、演讲厅等。

  “戏曲中心的落成启用,标志着西九发展的另一新里程,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文化艺术大都会的地位。”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如是说,他将戏曲中心称为“殿堂级场馆”。

  戏曲是一门源远流长、文化内涵丰富的传统表演艺术,糅合唱、做、念、打等多种元素。全国各地的方言与民风不同,共孕育出367个戏曲剧种,而其中只有约40个剧种经常参与全国性的艺术活动。

  “戏曲中心将促进本地传统粤剧和不同戏曲剧种的跨界别、跨地域交流,传承及发扬中国传统戏曲文化。”唐英年表示,戏曲中心成立的首要目标在于推动粤剧和其他戏种在香港的蓬勃发展。

  粤剧主题的邮票、新钞彰显社会文化意义

  粤剧于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它作为中国地方戏曲之一,也是香港颇具代表性的传统表演艺术。粤剧题材多取材自民间传奇、历史或神话故事等,著名剧目有《帝女花》《凤阁恩仇未了情》及《梁山伯与祝英台》等。

  这些经典剧目的重要情节和形象鲜明的剧中人物受到人们热捧。基于此,香港邮政本月9日推出发售“粤剧剧目”特别邮票,销量十分乐观。而于2014年推出的一套以“粤剧服饰”为题的特别邮票,也大受欢迎。

  香港邮政高级经理李振宇表示,邮票是地区的名片,邮票的发行为向市民及世界各地传播粤剧文化起到了促进作用。

  粤剧丰富了香港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它在社会层面的重要意义也愈发凸显。香港将于今年第四季起陆续推出新款钞票,渣打、中银和汇丰三家发钞银行的100元面钞统一以粤剧为主题,展现和推广粤剧文化。

  “这项举措得到粤剧界普遍支持,这个主题既具有本地特色,又能展现香港的文化活力,更肯定了粤剧在香港的重要地位。”粤剧名伶李奇峰日前表示。

  政府、民间力量保护粤剧传承不遗余力

  粤剧糅合了香港市民的生活、文化和艺术,富有浓厚地方色彩。散落在香港多个区域的文娱中心和表演场馆都定期设有粤剧演出,包括高山剧场、油麻地戏院及新光戏院大剧场等。

  丰富的表演场地为粤剧的广为流传提供了重要载体,特区政府和民间团体的推动,也更加完善地保存了这项文化遗产,令粤剧的发展更为兴盛。

  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自2010年起开始举办中国戏曲节,展示各地富有特色的戏曲剧种。今年戏曲节已于6月至8月在港举行,期间举办的多场讲座、戏曲电影欣赏、艺人展览等活动,将戏曲之美立体地展现给香港观众,受到市民们的广泛好评。

  “每年的戏曲节都以强劲的阵容和精彩的节目吸引我来看,除了粤剧之外,在这里还可以欣赏到京剧、昆剧、越剧、川剧和其他地方戏曲,丰富得很。”香港戏迷郑伯开心地说。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辖下的粤剧发展基金近年资助“油麻地戏院场地伙伴计划”等项目,为新秀提供表演场地。

  这项计划是粤剧从业者的专业组织——香港八和会馆“粤剧传承计划”中6个具体项目之一。该馆不但积极向公众推广粤剧,还关注粤剧演员的发展与传承,并确立了抢救传统技艺、专业培训、拓展观众、发展粤剧四项目标。

  此外,香港粤剧界和商界也先后成立了粤剧营运创新会、香港粤剧曲艺协会、香港粤剧商会、香港青少年粤剧曲艺协会等,多方面参与粤剧发展工作。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