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

2018年《施政报告》从全方位推进港创科发展

2018年10月17日08:27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15日发表网志指出,2018年度特区政府《施政报告》中的创科政策,从上丶中丶下游全方位推进香港创科加速发展。

  杨伟雄表示,今次《施政报告》向研究基金加码200亿元(港币,下同),并为高教界设立30亿元研究配对补助金计划,他形容这是“抛砖引玉”,鼓励私人或私营机构提升对高教界在研发方面的财政支援,为香港高教界开拓更多上游研究经费来源,促成更多具社会影响力的研究。

  他又指出,中游是推动研发成果转化落地的要道,要把创新及科技开发成对社会有利的新产品或服务,并创造经济价值。他举例表示,2017-18年度6所大学技术转移处的获批专利数目较4年前大升七成;2014年成立的“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至今已资助188间企业,截至今年3月,当中155间企业获注资总金额逾2.55亿元,可见不少成果已获市场认可。

  杨伟雄说,为进一步推进中游研发实践,特区政府将就上述两个项目对每间大学的资助额,由每年400万元倍增至800万元,每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中心香港分中心”每年的资助也将增至1000万元。

  杨伟雄认为,研发要落地,技术转移要与下游产业连接。今年《施政报告》其中一个主打是再工业化,加速发展在香港的高增值丶高技术而占地少的高端制造业,为香港经济带来新增长点的同时,也为上游科研丶中游转化提供出路。因此,当局会增拨20亿元在工业村为专项制造业兴建所需的生产设施,另设20亿元“再工业化资助计划”,推动智能生产,落实再工业化,振兴“香港研发丶香港制造”的品牌。

  他强调,香港的创科取得良好进展,以往“补短板”的政策措施渐见成效。2017年,香港初创企业总融资额近90亿元,较2014年升逾七倍;A/B轮的平均融资额亦达9500万元,较两年前大幅上升逾350%。他相信,随着香港创科生态不断完善,加上有利创科发展的政策措施接连出台,定可进一步释放香港科研实力,从上丶中丶下游推进香港创科发展。

(责编:徐丹(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