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国台办发言人批驳民进党政客

某些人言论是 “神经错乱鬼逻辑”

本报记者  任成琦
2018年10月18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长江、黄河的历史是我们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近期部分民进党政客有关大陆的言论是逻辑错乱。

  有记者问:台中市长林佳龙日前表示,生活在台湾,却想着长江、黄河是很错乱的。请问有何评价?马晓光批驳说,这种逻辑是一种神经错乱的鬼逻辑,是一种自绝于中国人和中华民族的逻辑,说他卖国、说他背弃民族利益一点也不为过。

  阻挠限制台胞不得人心

  有记者问:台陆委会称,大陆发布的“31条惠及台胞措施”,大多是“口惠不实”“说一套做一套”,请问有何评论?

  马晓光表示,民进党当局以恐吓、惩罚等手段阻挠台湾同胞享受同等待遇,限制他们获得更大更好发展机遇,现在又颠倒黑白,误导舆论,进一步破坏广大台胞的好事。天高不算高,人心第一高。民进党当局违背台湾民意的做法,只会损害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进一步丧失人心。

  马晓光还应询介绍了大陆各地、各部门全面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的最新情况。据统计,迄今已有16个省区市的35个地方推出具体落地措施。

  针对台当局称要修改相关文件,限缩申领大陆居住证台胞的权利,马晓光在答问时表示,实施居住证及“31条”等系列政策的出发点就是为台胞来大陆生活、工作、学习、就业、创业提供更多便利,逐步为他们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目前大陆台胞申领居住证非常踊跃,持续不断。

  他表示,民进党当局采取了反其道而行之的政治操纵手法,不断对来大陆发展的台胞进行恐吓、限制乃至惩罚。老百姓心里有杆秤,这样的做法不得人心,效果也不言自明。

  台商持续看好大陆市场

  有记者问:台行政机构负责人日前称,希望利用中美贸易摩擦让大陆台企回台投资。请问有何评价?

  马晓光表示,我们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持续发展的态度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目前台资企业在大陆生产经营总体情况良好。

  马晓光表示,广大台商看好大陆经济持续发展的机遇和巨大的市场容量与市场潜力,一批技术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的台资新项目正在开工建设,很多现有的台资企业纷纷增资扩产。根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8月大陆共批准台资投资项目3265个,同比增长了29.6%。

  马晓光还应询介绍了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情况。五年来,广大台湾业者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直接受益。一些台资企业的产品利用中欧班列运往欧洲,为相关业者拓展了更大市场,并开辟了稳定高效的物流新渠道;一些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合作,通过提供电机设备和配套服务,在“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共同参与燃煤电厂、联合循环电站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还有一些台资银行与大陆银行开展合作,提供项目融资,为台资银行带来更多业务。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在上海举办。马晓光在应询介绍“台商台企参展情况”时表示,目前共有72家台商台企报名参展,分布于电子、智能、医疗、食品、服务等五个展区,展区面积共2253平方米。

  “正名公投”只是自欺欺人

  针对台当局有关部门日前通过所谓“奥运正名公投”案,并将与年底“九合一选举”捆绑举办,马晓光应询表示,一意孤行推动“奥运正名公投”最终损害的是台湾同胞切身利益。

  马晓光说,“奥运模式”是国际体育组织和两岸体育界人士共同遵循的原则。想借“奥运正名公投”来谋求“正名”,不过是自欺欺人的闹剧。岛内极少数“台独”分裂势力为了一己之私,在民进党当局放任纵容下,无视国际奥委会和东亚奥协的严正警告,一意孤行推动该公投,最终损害的只能是台湾同胞尤其是台湾运动员的切身利益。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对此保持警惕,珍惜现有权益。

  对于台“时代力量”提出所谓的“公投法”修订草案将“领土变更”、制定所谓“新宪法”列入“公投”适用事项,马晓光应询表示,我们坚决反对以所谓“公投修法”和任何其他方式进行“台独”分裂活动。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今后也不可能成为一个国家。“台独”是一条死路,只会把台湾民众带进灾难的深渊。

  对于台方陆委会对大陆访台团体制造障碍,导致有地方台办人员被迫取消赴台行程,马晓光应询表示,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关系既有政治基础,直接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渠道中断。陆委会应反省,而不应揣着明白装糊涂,以几近无理纠缠的方式为两岸民间交流设置新障碍。这种政治操作不得人心,也阻碍不了两岸交流的步伐。

  奉劝有关方面谨慎行事

  针对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的科研船今年第四次靠港台湾高雄码头进行补给和更换船员,马晓光表示,我们坚决反对美方与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这一立场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

  还有记者问:据媒体报道,美国海军计划于11月在中国南海以及台湾海峡派遣军舰进行所谓“展示武力的军事行动”,请问有何回应?

  马晓光表示,关于南海相关问题,外交部、国防部已经多次表明了严正立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我们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我们奉劝有关方面谨慎行事,以免对台海和平稳定造成损害。

  (本报北京10月17日电) 

(责编:徐丹(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