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金融导师助在京港生逐梦

俞  晓
2018年10月29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秘书处、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秘书处、全国金融系统青年联合会(以下简称“全国金融青联”)与香港金融青年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在京港生金融导师计划”近日正式启动。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34名在京港生与18名导师现场结对。

  融入内地

  2016年,全国金融青联与香港金融青年会签订内地和香港两地金融青年人才交流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在京港生金融导师计划”是4项具体落实的成果之一。该计划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实践与互动。在1年的活动时间内,该计划以讲述职场经历、一对一职场指导、提供实习岗位、职场观摩等方式,帮助学生了解人民币金融市场、内地金融行业发展现状,旨在为学生个人职业发展、未来融入内地金融行业打下良好基础。2017年举办首届导师计划,取得较好效果,收获导师与学生肯定。

  “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发展日新月异,香港青年应该对此认真学习和了解,分析自身的优势、劣势。”香港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傅小慧见证过第一届“在京港生金融导师计划”,此次她寄语香港同学抓住机会,虚心向导师学习,为香港和内地的发展多做贡献。

  教学相长

  本次启动会由全国金融青联常委孙大鹏主持,香港金融青年会主席兼执行总裁张永康总体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内地和香港金融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并勉励学生们积极主动,充分利用向各位金融导师学习的机会。

  张永康说,自己在内地发展已有20年,深知惟有融入内地社会生活,才能发现无限机会。香港青年在导师、金融行业前辈面前,要学会“耐心等人”、“积极争取”,把握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实现自身突破,也很希望同学们能够成为未来的导师。

  本届计划的导师代表、全国金融青联委员马硕认为,全球金融行业变化发展迅速,现今的金融行业与学校书本上所讲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拥有10多年工作经验的导师把自己的行业经验、金融知识传授给学生,将使学生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变得更加鲜活。

  提升实力

  启动会上,来自清华大学的毛易和北京大学的唐亚丽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毛易说,该计划为港生提供了全面、客观了解内地金融发展的平台,希望通过与导师沟通,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与竞争力,为内地与香港的金融发展做出贡献。在学校学习的主要是理论知识,此次计划则提供了更多实践机会,相信可以从中获益。

  唐亚丽说,通过两年多的学习、实习,她了解到北京拥有大量金融机构总部,意味着这里也存在更多的机遇和挑战。有了这个计划,在专业学习过程中遭遇不顺时,可以请教导师、聆听意见,从而得到最好的解答。导师们数十年的从业经验难能可贵,相信每位同学都会积极主动求教,最终有所收获。她自己也非常期待借此机会,能够更全面地了解内地经济发展,融入内地金融行业。

(责编:龚茜(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