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紫荆花开马六甲——

参加“和平友谊—2018”的解放军驻港部队女兵记事

2018年10月29日09:1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啪、啪!”两声枪响,两个靶标应声倒地。

手枪入套,王会敏转过身来。这时候,很多人才发现手起靶落的是一名女兵。因为在手枪速射比赛中力压众多男兵成为第一名,王会敏获得了一顶马来西亚风格的小草帽。

“和平友谊-2018”中马泰联合军事演习20日至29日在马来西亚举行。从森美兰州波德申县的综合训练场远眺,可以看到在马六甲海峡穿梭的商船。

在这场彰显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决心的中马泰联演中,来自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的女兵队伍,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王会敏就来自全军首支女子特战排——驻港部队某合成旅特战营一连女子特种作战排。同她一起参加联演的特战女兵共有11人,分别参加擒拿格斗、特种狙击、攻坚射击等5个课目的演练。

“在特战领域,没有男女差别。”雷慧杰是参演特战女兵中职务最高的一个。她在大学里学的专业是国画,因为喜欢而选择了参军,也因为爱上特战而坚守着这份艰苦的职业。在这次联演中,她担任女子特战小队的指挥员。

来自山东的士官郭贝贝名字娇弱,但她在香港却是个小小的“网红”,她曾在驻港部队军营开放日上用精彩的摩托车特技引来香港市民欢呼。

与特战女兵一起赴马来西亚参加联演的,还有同样来自驻港部队所属战地文艺小分队的女兵们。

按照中马泰三方军队达成的共识,军事文化交流是这次联演的重要内容之一。文艺小分队并非专业文艺团体,她们中有很多人都是普通的战士,基本功薄弱,只能在平时加强训练强度和难度。

“武术动作、舞蹈动作和军事训练之间的差异很大,为了使队员们的舞蹈动作更加贴近军事动作,我们加大了日常体能训练和军事素养训练。”舞蹈队创作员吴玉印说,为排练好节目,队员们刚到马来西亚就投入排练,下起大雨就穿着雨衣练。

舞蹈队队长姜俏是文艺小分队里少有的几个专业人才之一。从专业艺术院校毕业后,她被分配到新疆军区某师成为文艺骨干,凭借优秀的业务能力又被选调进入驻港部队。这一次,她和舞蹈队的女兵们承担了6个舞蹈节目。“舞蹈演员一共就十几个人,基本每隔一个节目就得上场。”姜俏说,“从脱下《俏花旦》的戏装和头饰,到换上《士兵畅想曲》的迷彩服和作战靴,我们只有不到两分钟的抢妆时间。”

如果不是参军入伍,一张娃娃脸的特战女兵殷彦也许会像姜俏一样,成为一名专业的文艺工作者。读大学时,殷彦的专业是民族舞,辅修声乐,还会唱黄梅戏。如今的殷彦成了一名特战专业样样精通的战士,音乐和舞蹈反而成为业余爱好。三国高级军事代表团前来观摩时,已是第二次参加该系列联演的殷彦,为代表团演示了徒手夺刀、捕俘等特战课目,赢得了高度赞誉。

在文艺小分队的女兵中,还有一名士官翻译黄程程。她在驻港部队参谋部从事资料汇编工作。其实,她并不是学翻译专业的,英语只是她的爱好。被抽调担任文艺晚会的英语主持人后,黄程程负责把中文歌曲和主持词翻译成英文,让马泰两国的观众了解每个节目背后的中国文化。

结束演习以后,服役8年的郭贝贝即将退役。问她对未来的构想,她说:“我还没有去规划,但我们驻港部队的兵,不念过往,不惧未来!”(黎云 徐琳)

(责编:龚茜(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