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浸大耗资600万引入亚洲首个杜比全景声制作室

2018年10月30日15:20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香港浸会大学29日公布,该校传理学院启用多项全新教研设施,包括亚洲首个杜比全景声制作室、人工智能与媒体研究实验室以及虚拟实境工作室,当中杜比全景声制作室耗资600万港元,既会用于助力学生学习全景声制作技术,也会与业界协商合力推进电影后期制作。

浸大电影学院副总监文树森表示,杜比全景声效果目前只在电影院应用,随着科技的进步,未来也可在手机和电脑上应用这种先进的音效。学校新增的杜比全景声制作室为亚洲第一个,指导学生学习用声音讲故事,对于整个电影教育来说是“填补最后一个真空”。此种音效之下,电影中的喜怒哀乐都会加倍,恐怖片变得更恐怖、爱情片变得更感动。他透露,学院将与电影业界协商合作,让他们使用实验室设施,同时让学生从中学习、吸收制作经验。

人工智能与媒体研究实验室以及虚拟实境工作室则是配合新闻媒体技术发展趋势新增的教研设施。浸大新闻系主任李月莲表示,过去十年,数码科技为新闻工作流程、发放渠道和从业者技能等带来重大转变,未来十年则将是人工智能影响新闻业,例如利用人工智能检测假新闻、过滤猥琐留言、处理调查报道信息等。

浸大新闻系副系主任赵丽如表示,学者正研究利用人工智能与媒体研究实验室自动制作新闻标题、甚至内容;新闻系也将虚拟实境、360度摄影等技术应用于新闻制作,令涉及大型工程、示威冲突等题材的新闻更具亲历其境之感。

据介绍,浸大已为传理学院所有大一学生开设人工智能基础通识课程,并已在新学年新增数据与媒体传播本科专业,同时也正积极筹备人工智能与数码媒体理学硕士课程。浸大传理学院副院长刘志权指出,该硕士课程正在审批当中,如果顺利希望明年9月开办,预计首届招生数十人。(记者 曾平)

(责编:张进 (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