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首宗为病人两度换心手术完成 历时7小时

2018年11月01日15:33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香港玛丽医院昨日(31日)完成香港首宗病人第二次换心手术,病人年约40岁,因心脏病二尖瓣闭合不全,2005年第一次换心,但之后出现排斥,致心脏衰竭,今年初开始轮候第二次换心,手术昨日由三名医生合作进行,历时约七个小时,病人目前情况仍然危殆,未来48小时是关键。

香港历来没有同一病人“换两次心”。据了解,接受两次换心手术的病人,年约40岁,患有二尖瓣闭合不全,早年透过药物控制,但心衰竭症状没改善,2005年接受心脏移植手术,起初心脏运作正常,后来出现慢性排斥,处方更强的抗排斥药,惜心脏功能仍逐渐倒退,2016年诊断为末期心脏衰竭,要再轮候换心,今年初重新进入心脏移植轮候名册。

玛丽医院心脏科团队昨日为病人进行第二次换心手术,由一名年约50岁、前晚离世的男病人捐出心脏,手术昨早10时30分开始,历时共七小时,由三名医生负责。消息指,该名“二度换心病人”求生意志强,身体状况通过临床评估,而捐赠者的血型及心脏体积都十分适合。玛丽医院发言人表示,目前病人情况仍处于危殆。

“换两次心”的个案,在欧美颇为普遍,亚洲较罕见,香港更属首宗,其中一项难度,是病人已长期服抗排斥药,削弱本身免疫力,导致有较高的感染风险,所以手术后未来48小时是关键。

根据香港卫生署网页资料,截至本月26日,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的已登记人数为292929人,至今年6月30日仍有49人轮候心脏捐赠,香港今年至今,共进行14宗换心手术,目前仍有其他病人等候重生机会。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