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 小勋章大荣耀

闵  喆
2018年11月02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四)与受勋人士合影。
  (资料图片)

  10月27日,香港特区政府在礼宾府举行2018年度勋衔颁授典礼,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为265名受勋人士颁授勋衔。自1997年起,香港设立勋衔制度,颁发勋章以嘉许为香港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士。21年来,这套勋衔系统在香港社会起到了弘扬价值、树立模范、营造归属感的积极作用。

  表彰贡献

  在27日接受勋衔的265名人士中,获颁最高荣誉大紫荆勋章的有4人,分别是香港终审法院常任法官邓桢、长期担任公职及参与社区服务的张学明、商界翘楚及慈善家陈有庆和内分泌学世界权威之一杨紫芝女士。

  获颁金紫荆星章的有8人,其中包括发现“非典”是由冠状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学专家袁国勇。另有19人获银紫荆星章,4人获银英勇勋章,11人获纪律部队及廉政公署卓越奖章,39人获铜紫荆星章,9人获铜英勇勋章。

  此外,还有43人获纪律部队及廉政公署荣誉奖章,59人获荣誉勋章,47人获行政长官社区服务奖状,22人获行政长官公共服务奖状。

  香港特区政府表示,获授勋衔及嘉奖的人士来自香港社会各阶层,向他们颁授勋衔及嘉奖旨在表彰他们对香港作出的重要贡献,或嘉许他们努力不懈、致力于服务社群。

  最高荣誉

  香港的勋衔系统囊括不同等级的多种荣誉,对于香港市民来说,获得任何一项嘉奖都是莫大的荣誉。

  人们所熟知的大紫荆勋章,颁予毕生为香港作出重大贡献的杰出人士,是香港最高荣誉,获颁人士可于中文名字及称谓后加上“大紫荆勋贤”或“GBM”。大紫荆勋章由18K黄金及18K白金嵌成,图案为星光托着洋紫荆,洋紫荆代表香港,一颗星代表中国,体现出“一国两制”,红色和金色的丝带象征高贵荣誉。

  自1997年至今,荣获大紫荆勋章的人士共有97位,平均每年只有4.5人获奖,而2003及2004年甚至无一人获此荣誉。包括霍英东、邵逸夫、查良镛、李嘉诚、何鸿燊等大名鼎鼎的人士,都是大紫荆勋章获得者。

  体系完备

  除了大紫荆勋章之外,还有金、银、铜紫荆星章,金紫荆星章颁给对社会有重大贡献或积极参与公共志愿服务而得到高度评价的人士,银紫荆星章颁给长期担任公共事务及志愿工作领导的人士,铜紫荆星章则颁授予长期服务社会某一领域并有杰出表现的人士。

  另外,纪律部队和廉政公署奖章乃颁授予香港警务处、香港消防处、香港入境事务处、香港海关、香港惩教署和香港政府飞行服务队共六个主要纪律部队人员及廉政公署人员,表扬他们致力服务社会、表现卓越。奖章分三类:卓越奖章、荣誉奖章、长期服务奖章及加叙勋扣。

  荣誉勋章则是颁授给长期为社区服务的人士,也颁给表现优异的公务员。行政长官社区服务奖状颁授予在某次行动或某项工作中表现出色,或服务社区表现卓越的人士。行政长官公共服务奖状颁授予在某次行动或某项工作中表现出色,为部门机构服务表现卓越的公职人员。

  香港还设有英勇荣誉系列勋章,包括金、银、铜三种英勇勋章。去年8月台风“帕卡”袭击香港期间,两名内地登山人士被困香港飞鹅山,4名通宵搜救的消防员此次获颁银英勇勋章。另外,在2016年12月澳大利亚中部暴雨引发洪水期间,澳大利亚北领地见习警员罗尔夫,孤身救起一名被洪水冲走的香港市民,获颁铜英勇勋章,这也是首次有外国人士获颁授勋。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