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内地与香港科学家勉励年轻人敢于创新

2018年11月03日15: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11月2日电(记者张雅诗)“2018当代杰出华人科学家”讲座2日在香港科学馆举行。来自内地与香港的科学家就再生医学、人工智能等课题进行演讲,并鼓励年轻人敢于创新和探索新事物。

该活动由香港科学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京港学术交流中心等合办。当天发表演讲的科学家包括: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

段崇智以“再生医学的力量”为题发表演讲时表示,跨学科、跨地域合作是科研发展,特别是再生医学研究的大方向。他勉励有志从事再生医学研究的年轻人,多涉猎不同范畴的知识,并利用暑假到实验室参与研究工作,吸取实际经验,相信一定能发掘更多新事物,刺激创新思维。

钟南山以“提高青年创新素质的思考”为题目发表演讲。他说,年轻人应该有好奇心,坚持追求理想。科学家做研究也不是一开始就能找到准确的方向,中途可能会有变化,但通过不断思考总能找到新意念,继续改进和提升。

钟南山认为,任何发现和发明,都需要加上实践,取得经济和社会效益,才算是真正的创新。广东、香港和澳门在急性传染病、中医药等不同方面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他鼓励年轻人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机遇,做出成绩。

谭铁牛以“人工智能:天使还是魔鬼”为题,讲述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发展现状和趋势。他说,整体上,人工智能仍处于起步阶段,仍有巨大的创新空间。但同时人工智能业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加速推进人类社会迈进智能化新时代。

谭铁牛说,人工智能本身没有天使和魔鬼之分,它是一把双刃剑,大家应未雨绸缪,趋利避害,确保人工智能的正面效应,确保它能造福人群。

自2003年开始,“当代杰出华人科学家”讲座系列已邀请了超过60位著名华人科学家发表专题演讲,将最新科技发展的信息与大众分享,并鼓励年轻人投身轻人投身科研工作。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